首页 -> 正文


严守不可逾越的“红线”
——两会代表委员关注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2010-03-19

  改革开放30余年,我国经济从“一叶扁舟”迅速成长为“航空母舰”。然而,乘风破浪式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诸多“成长的烦恼”。发达国家200多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资源与环境问题,在我国现阶段集中显现。干旱缺水、洪涝灾害、水污染和水土流失等,成为长期困扰中国社会的水问题。

  2009年,我国提出要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今年是落实这一制度的关键一年。两会期间,如何解决我国日益复杂的水资源、水环境问题,如何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

  危机——水资源问题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了年均近10%的高增长率,然而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与生产力布局不相匹配,依然是现阶段我国的突出水情,也是我国将要长期面临的基本国情。特别是在全球气候变化和大规模经济开发双重因素的交织作用下,我国水资源情势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北少南多的水资源格局进一步加剧。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导致长期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低效益的状况仍未根本改变,不少地方水资源过度开发、无序开发引发一系列生态与环境问题。

  两会期间,正值我国南方多个省区出现大面积严重干旱,极大影响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气候变化对我国水资源情势的影响,也引发了代表委员们对我国水资源问题的忧思。

  长江、黄河、太湖……我国众多江河孕育了灿烂的华夏文明。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的加快,这些大江大河几乎都遇到了一些水资源管理与保护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如何在较短的时间内解决这些问题,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水利工作的重点。

  流经我国人口稠密地区的淮河、海河、辽河和太湖、巢湖、滇池,其水污染问题曾经让人触目惊心,“三河三湖”的治理也多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仍不例外。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何少苓提出,要关注“三河三湖”治理。

  水资源问题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能否顺利实现的关键因素之一。甚至有媒体称:“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瓶颈。”

  紧张的水资源情势,急需认真把脉,对症下药,加快“治疗”。

  良药——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需要不断完善并全面贯彻落实水资源管理的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划定水资源管理“红线”,严格执法监督。

  两会期间,众多代表委员针对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和落实,支撑和保障经济发展等,展开了热议。

  以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为例,人民治黄从1946年开始至今已有64年。但现状是,黄河流域一方面水资源缺乏,另一方面用水浪费比较严重,对此,黄委会提出三项最严格制度,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第一项是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第二项是实行最严格的河道管理制度,第三项是实行最严格的水土保持监督监测制度。这是60多年人民治黄总结出的最为现实的手段,唯有建立并遵循这三项最严格制度,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的治黄目标才能尽快实现。

  “加强江河湖泊管理、维护江河湖泊的健康生态是加强水资源管理与保护的重要抓手。”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水利厅厅长吕振霖对此反复强调。2007年夏天太湖蓝藻暴发引发供水危机。经过3年的实践探索,江苏找到了一条太湖水环境治理的正确路径。他说:“去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提出要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非常重要,江苏省在围绕‘三条红线’、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上正在积极推进工作思路、体制机制、政策法规、科技手段和目标体系的创新。这些创新性的工作必将加快把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到实处,让江苏江河湖泊水更清、景更美,更好地保障人民的幸福生活。”

  同时,吕振霖还与其他几十名代表联名提出了《加快长江立法保护》的议案。吕振霖说:“长江生态是否健康,不仅关乎沿江各省市发展的重大利益,而且关系到中华民族子孙后代的长远发展。通过立法加强对长江生态安全的保护,是将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到实处的一个重大实践。”

  2009年,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提出,好似一剂“良药”,为解决水资源之痛带来了福音,使我国的水资源能够更好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也为我国水资源管理工作建立了一个新的起点和平台。

  压力——严格水资源管理重在落实

  良药并非立竿见影,需要一个过程。全国人大代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说:“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要着力在落实上下工夫,将‘三条红线’切实贯穿到水资源管理的具体工作中。”他说,首先是落实开发利用、总量控制红线。黄委会将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把分配到各省的初始水权细化到各市、县和灌区。其次是落实水资源利用效率红线。黄委会将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快发展节水灌溉,同时,严格审查以用水效率论证为主要内容的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禁止高耗水项目上马。对于落实水功能区的污染控制红线,黄委会将严格水功能区管理,研究提出流域入河排污控制总量的省(自治区)分配方案。尽快对入河排污口进行调查登记,对新建、改建、扩建入河排污口严格论证和审批。同时,提升水资源监测能力。

  两会期间,如何将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落到实处的问题,不断被代表委员们提及。

  全国政协委员、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蔡耀军提出,近年,包括调水在内的跨流域水资源配置越来越多,应该在更高层面、更大尺度内,尽快制定跨区域、跨流域水资源规划。

  全国政协委员、来自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的李国强建议落实完善珠三角水环境管理平台,科学有序地加强粤港澳之间的水环境管理。

  两会上,九三学社中央提出,农业节水潜力巨大,建议将农业节水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并有重点、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制定国家节水农业发展规划。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董新光说,新疆水资源匮乏,利用效率较低,使新疆农业生产发展受到水资源的制约。他认为:“有了高效节水系统的支撑,现代农业所需要的高科技才有用武之地。对高效节水系统建设要像对公路网建设一样给予高度重视和重点扶持,在田间地头按需求建设水利基础设施,方便农民采用各类节水技术。”

  农工党中央提出,湖北省是农业面源污染突出的农业大省,2002年被列为全国8个农业面源污染高风险地区之一。建议国家将湖北省四湖流域建成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国家级试点区。

  …………

  代表委员们的有关建议,体现了对水资源管理工作的极大期待。的确,要完善水资源管理制度,水利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三条红线”,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此前,水利部部长陈雷提出:“要通过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引导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相协调,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可以预见,我国的水资源管理工作将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努力前行,为支撑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0年3月19日

作者:欧阳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