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强化基层水利更好地服务民生
——访全国人大代表纪冰

2010-03-12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水利厅厅长纪冰肩负着重要使命,那就是为基层水利更好地服务民生建言献策。这次他提交了两份与基层水利和农民利益息息相关的建议:一份是《关于建立农业排涝电费和维修费补贴机制的建议》,另一份是《关于建立健全基层水利管理体制与机制的建议》。

  基层水利与农民的利益直接相关,所占比重很大,纪冰曾对基层水利进行过专题调研。拿农业排涝来说,国家财政拿钱修建了排涝泵站,而运行电费却是一项长期发生的费用,没有固定的资金来源,以至于每到汛期泵站的运行就成了大问题。按照安徽省相关政策,县村级的泵站运行电费向农民收取,征收难度大,到位率低,每年不少地方都因排涝电费问题错过了最佳排涝时机。在安徽也有成功的做法,比如,省直管的和跨市的排涝泵站,由省财政每年拨付700万元资金用于排涝电费支出,当水位达到一定数值后,泵站管理部门就主动开机排涝,运转的效率高。

  之所以在“两会”期间提交建议,纪冰认为:一方面,安徽经济不发达,一些县财政难以承受排涝电费支出,排涝电费不到位,损害的是农民利益,这种情况在全国具有普遍性;另一方面,排涝关系粮食安全,粮食主产区向全国提供商品粮,为全国作贡献,而我国粮食实行限价,排涝费用如果完全由农民承担,在现实情况下既不合理也难以做到。因此,排涝泵站电费和维修费支出应由各级财政承担,中央应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否则农民利益得不到保障,国家投资建设的泵站效益也得不到很好的发挥。

  基层水利工程管理也普遍存在问题。县级以上水利工程由水管单位承担管理责任,但许多地方乡镇和村级水利工程却少有人管,形成了工程建了毁、毁了建的恶性循环。纪冰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出台文件或政策,加强农村水利管理机构建设,明确管理体制和人员编制,借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做法,每个乡镇建一个水管站,或以流域为单元建水利站,作为县水利局的派出机构,承担水利工程管理职责。每个村设水管员,财政给予适当补贴,政府出资买服务,使基层水利工程更好地服务民生,这也符合水利工程管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向微型工程延伸的思路。

  纪冰希望这两份建议能够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实实在在地为农民办点事,履行好一个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0年3月12日

作者:陶丽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