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世界水论坛在土耳其举行 陈雷率中国代表团参加

2009-03-19

 

中国水利网站3月18日讯(记者 高立洪今年316-22日,第五届世界水论坛将在土耳其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应土耳其环境与林业部部长埃尔古罗的邀请,水利部部长陈雷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参加这一全球水利盛会。

 

第五届世界水论坛的中心主题是“跨越水的鸿沟”,强调全球各地区参与水管理或受水影响的各方之间应加强沟通、交流和协调。论坛在中心主题下设立了6个子主题,分别是“全球变化和风险管理”“推进人类发展和千年发展目标”“管理和保护水资源及供水设施以满足人类和环境的需求”“水治理和管理”“水融资”以及“教育、知识和能力建设”;在子主题下又设立了24个议题。届时,论坛将通过部长级会议、区域日、议题分会、水展和水博览会以及水文化活动等多种形式,展开研讨和交流,共同为世界水问题的解决做出努力。

 

水论坛期间,陈雷部长率由中财办、外交部、水利部、农业部、中国气象局等组成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论坛及部长级会议,参加由中国水利部牵头主办的“特大自然灾害与水利基础设施风险管理”特别分会并做主旨发言,参加中国水利部与土耳其水利工程总局和墨西哥国家水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灌溉特别分会”并致辞,参加与国际大坝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保证足够的供水设施以满足农业、能源和城市的需求”议题分会并做主旨发言;陈雷部长还将出席“亚太日”会议并致辞,与日本国土交通省和韩国国土海洋部举行三边交流活动。此外,陈雷部长还将在水论坛期间与有关国家水利主管部门以及世界水理事会等国际组织举行会谈。

 

论坛期间,由水利部组织的专家团和水利企业代表团,也将参加水论坛议题分会和水展活动,宣传中国治水理念和成就,借鉴国外先进做法,介绍中国水利研发的新技术和新产品,推动中国水利水电企业走向国际市场。

 

据了解,世界水论坛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水事活动,由世界水理事会发起,每3年举办一次。论坛的宗旨是落实国际社会达成的有关水与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决议,促进各国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明确在水资源领域的政治承诺和重要举措。自19973月首次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过四届。自世界水论坛举办以来,中国代表团先后出席了第二、第三和第四届世界水论坛,积极参加水论坛部长级会议,亚太地区水利部长会议,中、日、韩分论坛以及世界水展等活动,宣传了中国的治水经验和成就,与世界各国代表团广泛交流和对话,产生了很好的反响,为中国和全球治水事业作了贡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09年3月18日

 

作者: 高立洪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管信箱:webmaster@chinawater.com.cn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