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四川平昌县整治规范河道采砂秩序首战告捷

2009-11-19

    平昌县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利益作为首要目标,把群众满意作为根本标准,计划分三个阶段对全县河道采砂秩序进行整治规范,从根本上消除噪声扰民、生态破坏、社会不稳定等影响民生的问题。近日,以取缔白衣圈井村河滩“禁采区”非法采砂为重点的第一阶段工作圆满完成。平昌县整治规范河道采砂秩序活动首战告捷。

 

    一、依法取缔了白衣镇圈井村河滩四位业主“禁采区”非法采砂活动和白衣镇云梯村河滩一位业主倒卖《河道采砂许可证》行为,对圈井村河滩上乱堆弃料、大坑小凼进行了平整、回填,最大限度消除了因非法采砂留下的安全隐患,周边群众非常满意。

 

    二、规范了白衣镇辖区河道采砂行为。一是经水务局、县政府层层审批同意,制定了《白衣镇河道采砂方案》。在水系图上详细标注了河道砂石禁采区、可采区,各可采河段砂石储量、可采量、拟开采业主等,白衣镇砂石开采全况在水系图上一目了然。今后,白衣镇境内的砂石开采将严格按《白衣镇河道采砂方案》执行。二是根据可采区范围的大小、储量多少及原开采业主的开采能力,对辖区内的可采砂石资源进行了重新划定。一方面,原业主区域太大的让出部分和禁采区业主经宣传动员后主动撤除的部分,在可采区新划区域可继续开采,从而充分发挥了原有开采设备的作用,确保了灾后重建对砂石的需求。三是对规范后的开采业主实行诚信管理。违规业主每次按违规违纪的情节轻重扣分,分扣完,采砂资格将被自动取消。四是严格控制新进业主。凡新进入者必经水务局水政及行政审批股长、分管及主管局长、分管县长同时把关、签字同意,有效避免了采砂市场进入的随意性和由此带来的无序竞争。

 

    其他乡镇辖区的整治规范工作也正在进行中。以搬迁县城区域内砂石堆码场为重点的第三阶段工作,将在通往新场地的通河大桥除险加固完成后集中进行。

 

    来源:四川水利网    2009年11月11日

作者:吴介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