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江西赣江中下游及鄱阳湖采砂管理情况

2009-11-19

    10月份,为了确保河道采砂生产安全和秩序稳定,全面落实上级部门安全生产的要求,省水政监察总队及沿江、环湖有关水政监察部门坚守一线,连续奋战,开展了一系列打击非法采砂行动,取得较好效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赣江河道采砂管理情况

 

    1、为确保60周年国庆期间河道采砂秩序稳定,省水政监察总队值班人员在各带班领导的带领下,分别对赣江龙王庙大桥、富山、东新、生米大桥上下游水域,赣江北支、中支、南支,新建县樵舍、三洲头等水域进行了巡查,通过8天的巡查,白天基本没有发现有河道非法采砂现象。10月5日晚,赣江龙王庙大桥水域有2条采砂船偷采,省水政监察总队及时组织相关市、县水政执法人员,采取行动,对非法偷采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保障了该水域河道采砂秩序的正常。

 

    2、加强对采区的执法监督。10月13日,省总政监察总队执法人员对丰城同田、新建厚田等有关采区进行督导检查,对检查过程中丰城10号采区出现的5艘采砂船、新建厚田采区出现的6艘采砂船超范围作业问题,责令有关部门立即整改。

 

    3、10月中旬,红谷滩水域非法采砂出现反弹,10月11日晚,南采017、019、020、039、066、068号采砂船、程宗保新买的两艘采砂船在南昌大桥附近进行非法采砂。12日凌晨,南采019、020、037、039、058、059、066、068号采砂船、程宗保新买的两艘采砂船、王红兵的采砂船在南昌大桥附近偷采。众多采砂船、运砂船拥塞挤占大桥附近水域,滥采乱挖江砂,破坏河道秩序,造成较坏社会影响,经南昌市两天的水上打击后,并加大夜间巡查力度,该水域目前处于平稳状态。

 

    4、10月27日,省总队领导带领省总队和新建县水政大队及省水警总队公安干警等25名执法人员,联合在厚田采区执法,针对一无船号采砂船(船主屈章良)经常到该地区偷采,并有威胁水政执法人员的行为,对该船进行了采砂工具拆除等处理。

 

    二、鄱阳湖采砂管理情况

 

    1、九江市。10月7日至11日,九江市采砂办根据群众举报对长江九江县赤湖水域的非法采砂情况进行了调查和打击。8日查扣了5条非法采砂船,11日仍有3条吸砂船在偷采江砂。经过强力打击后,目前该水域秩序正常。

 

    2、10月23日,针对鄱阳湖采区经常接到举报,该采区有超功率采砂船在采区作业,省水政监察总队6名执法人员到鄱阳湖采区进行突击检查,没有发现超功率采砂船。

 

    近期,赣江樵舍、流水洞和龙王庙大桥段水域偷采有所反弹,群众举报不断,尤其是新建县樵舍水域,建议有关政府管理部门高度重视,加强对属地采砂船的集中停靠和管理工作,加大对采区和所属水域的巡查和打击非法采砂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河道行洪安全稳定,保障我省河道采砂管理秩序的正常稳定。

 

    来源:江西水政监察网      2009年11月11日

作者:杨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