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四川泸州百名河道采砂业主听七部门负责人讲“规矩”

2009-11-19

    8月26日,泸州市召开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工作会议。全市近百名采砂业主聚集泸州老窖大酒店,聆听七部门相关负责人讲解关于河道采砂的法律法规。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将河道采砂法律法规知识面对面地传授从业人员,这是泸州市河道管理工作中第一次开展这样的活动。

  河道安全直接影响航运和防洪安全,加强河道采砂管理意义重大。泸州市地处长江上游,长江泸州段全长136公里。集中采砂点20多个,年开采量达几十万吨。2009年以来,泸州市在确保河势稳定、航道安全及行洪畅通的前提下,根据长江上游来砂状况、水流形态,以及航运、渔业环境等要求,划定采砂可采区,确定可采范围及开采深度。并对长江泸州段水采采砂点所处河段的曲直情况、采砂场对船舶的最大承载能力、采砂场水域通航条件,以及采砂场周围工程设施进行分析论证,确定采砂船舶的数量。并规定了禁采期,禁采期间,要求所有采砂船舶相对集中停靠。不断完善河道采砂管理安全应急预案,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定期召开打击非法采砂工作会议,不定期集中组织打击。采取暗访、蹲点、跟踪等多种方式监控采砂过程,打击过程中采取伪装、变换执法船只、预先设伏等机动灵活战术,实施有效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得到遏制。

  会上,来自泸州市水利局、市政府法制办、市公安局、长航公安分局、长江泸州航道局、市海事局等部门的专家和负责同志详细讲解了《水法》、《防洪法》、《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船舶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条规、办事程序及注意事项。

  会议要求,河道采砂执法人员必须提高对此项工作的认识,增强责任感,提高工作主动性。从业人员必须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在法律框架下进行。违规采砂业主,将受到严厉惩处,同时列入“黑名单”,来年办证给予延迟或不予办理的处罚。在今后的工作中,泸州市将逐步实现“四个严格控制”,即严格控制采砂证发放数量,严格控制可采区域,严格控制开采时间,严格控制开采总量,切实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同时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的原则,提高服务水平,保证合法开采者的利益。

    来源:四川水利网     2009年8月28日

作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