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5省128万平方公里国土被积雪覆盖

2008-02-01

     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消息,中国气象局气象卫星遥感积雪监测显示,截至1月28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等15省(区、市)积雪覆盖总面积为128.21万平方公里。

  其中上海、江苏、安徽、河南、湖北、陕西积雪覆盖面积均占其省面积90%以上,贵州、湖南、重庆占40%-75%。在1月29日的积雪观测中,安徽中部、江苏南部等地出现了30~45厘米的积雪,其中安徽的滁县为47厘米,霍山达50厘米。

  1月10日以来,中国天气形势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即从去冬以来的晴暖、少雨天气转变为低温、雨雪和冰冻天气。截至目前,大气环流稳定少变,西南水汽与北方不断南下的冷空气在黄河及其以南地区交汇,造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罕见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气象专家介绍说,总体上看,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属建国以来所罕见,具有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灾害重等特点。其中,河南、四川、陕西、甘肃、青海、宁夏6省(区)降水量达1951年以来同期最大值;长江中下游及贵州雨雪日数超过1954/55年,为历史同期最大值;湖南、湖北省雨雪冰冻天气是1954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影响程度最严重的,贵州26个县(市)的冻雨天气持续时间突破了历史记录。

 

 

 

   来源:中新网2月1日电

 

作者:
SRC-54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管信箱:webmaster@chinawater.com.cn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