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陈雷在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2008-11-18

在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水利部
(2008年11月18日)


    在全国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机,在中央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关键时刻,国务院决定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非常及时,非常重要。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汇报三个问题。

    一、去冬今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取得新进展

    去年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以来,各地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入大幅度增加,农民参与农田水利建设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呈现新的特点。一是投资水平显著提高。去冬今春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共完成投资812.4亿元,比上年度增长13.2%;投入劳动工日27.7亿个,比上年增加0.5%。全年安排大型灌区节水改造中央投资59亿元,比去年增加了43亿元;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中央投资30亿元,是去年的3倍。同时,地方各级政府也加大了农田水利建设的投入,增幅达39%。二是组织力度明显加大。地方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强领导,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部署农田水利工作,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全面推动农田水利建设。三是建设机制进一步完善。已有14个省(区、市)出台了建立农田水利建设新机制的政策性文件,5个省实行农田水利项目竞争立项制度,通过广泛运用“民办公助”、“以奖代补”等机制,调动广大农民兴修水利的积极性。四是规划作用得到强化。目前,大部分省已将规划作为安排国家投资和政府组织群众投工投劳的依据,22个省开展了县级农田水利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的指导作用普遍得到加强。

    通过各级政府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去冬今春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共完成土石方64.4亿立方米,新增蓄水能力11.4亿立方米,新增除涝面积1476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26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8万平方公里,新增供水受益人口4364万人,为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保障粮食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全力抓好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强调,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物质条件,明确了水利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当前,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央及时果断地出台了一系列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措施。今年四季度,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其中水利基础设施建设200亿元,要求务必于今冬明春完成,明年的水利建设资金还将进一步增长。这既是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机遇,也是对各方面工作的重要考验。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大规模农田水利建设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结合起来,把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与广泛动员农民群众积极参与结合起来,把兴修水利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着力做好各项工作,全面推动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掀起新高潮,再上新台阶。

    今冬明春水利建设,要坚持统筹兼顾,既要加强大江大河大湖治理,集中建成一批大中型水利骨干工程,又要积极推进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和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坚持突出重点,优先安排符合投向并可以迅速形成实物工作量的在建项目,优先安排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水利项目,优先安排支撑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能源资源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基础水利项目;坚持注重效益,既要加强现有工程的挖潜改造,也要尽早开工建设一批前期工作基础扎实、对相关产业带动能力强的项目,提高投资效益。

    力争在六个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一是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水毁工程恢复建设,大力提高防汛抗旱能力;二是以大中型灌区配套节水改造为重点,大力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三是全面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大力增强农村安全供水能力;四是继续推进大江大河大湖治理,启动中小河流治理和山洪灾害防治。五是进一步加强骨干水利枢纽和水源工程建设,提高水资源配置和调控能力。六是大力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扩大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建设规模和范围。

    三、进一步强化农田水利建设各项保障措施

    完成好今冬明春大规模农田水利建设任务,必须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只争朝夕、分秒必争的精神状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强化责任制度。要细化工作目标,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各个层次、各个环节、各项任务的责任。形成工作有人管、责任有人负、任务有人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切实为今冬明春大规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

    二是强化检查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审计、稽查等方面的作用,强化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环节的监管,确保工程质量,确保工程进度,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三是强化协调配合。各级水利部门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合作,确保信息畅通,积极主动服务,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形成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强大合力。

    四是强化激励机制。各级水利部门要密切关注当前农民工返乡的新情况,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调动农民群众参与水利建设的积极性。要创造条件,提供服务,主动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参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会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回良玉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和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以赴、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掀起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高潮,为夯实农业基础,促进农村改革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