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原顾问林一山逝世 曾被毛主席称“长江王”

2008-01-07

    昨日,长江水利委员会大院,正对着大门的长江委首任主任林一山的半身铜像,镶嵌着黄白两色菊花的花圈簇拥着,表达着长江人对这位“长江王”的追思——水利部原顾问林一山同志(部长级待遇)因病医治无效,于2007年12月3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

    林一山1911年6月18日生于山东省文登县。1935-1937年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肄业。解放初期任中原临时政府水利部长,1950-1982年任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主任。1972年兼任葛洲坝工程技术委员会主任、水利部顾问。他是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在林一山半个世纪的治水生涯中,他组织的多项工程都与湖北有关,而且也造福着湖北,与湖北有着不解之缘。

    毛主席称他为“长江王”

    提到林一山被毛主席称为“长江王”,83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委会科技委员会顾问文伏波满怀感伤。在老人看来,要治理大江大河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但凡胸襟开阔的人,对治理大江大河都会有很大的兴趣。

    林一山口才极佳,对长江十分了解,当年与毛主席谈及长江以及对长江的治理,简直是“上知天文下晓地理”。作为中国最大最长的河流,如果能成功治理长江,将给沿岸居民带来无穷便利。于是,毛主席就称他为“长江王”,且这一称号就此叫开。而从林一山对长江的了解来看,他无愧于这个称呼。

    建荆江分洪区造福湖北

    文伏波回忆,1949年他到长委工作,随同林一山共同视察,当时荆江大堤的脆弱让他们感触良多,一旦荆江失守,江水将横扫江汉平原。

    林一山曾说过,长江最险的有三个地方——荆江、洞庭湖、武汉,随后他提出建立荆江分洪区,因为一个荆江分洪区基本可确保荆江、洞庭湖的安全。文伏波清楚地记得,二十余万人、加上一个兵团的人,75天时间就完成了荆江大堤南闸、北闸以及围堤的建设,可蓄水54亿方,创造了水利工程建设史上的奇迹。

    1954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荆江分洪工程三次开闸分洪,分走水量122.6亿立方米,令沙市水位降低1米,为确保荆江大堤安全度汛发挥重大作用。

    受命组建长江委

    林一山是长江流域综合利用规划的首倡者和重要奠基人。1950年2月,林一山受命组建了“长江水利委员会”。在大量实地调查,吸收历代治江经验后,他提出三阶段治江战略:第一阶段培修加固堤防;第二阶段兴建平原分、蓄洪工程;第三阶段兴建山谷水库,进一步控制和调节洪水,并发挥水利枢纽防洪、发电、灌溉、航运、引水、养殖等综合效益。

    1958年,林一山领导组织建设了丹江口水利枢纽,该工程不仅是汉江的重要防洪工程,也是南水北调的水源工程。上世纪50年代,他选好了从丹江水库自流引水华北、直达京津的引水线路,也就是现在正在建设的“中线调水”工程,并提出了西部调水方案。

    1972年,作为三峡工程重要组成部分的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建设面临重大困难。正患癌症(眼色素瘤)的林一山遵照周恩来总理指示,担任技术负责人,把葛洲坝水利枢纽建设成为享誉世界的优质工程。

    来源:楚天金报
作者: 朱媛媛
SRC-102

 


新闻 | 资讯 | 商务 | 文化 | 社区 | 服务 | 出品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管信箱:webmaster@chinawater.com.cn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