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中国行之吉林:开着轿车去插秧


2007-10-13

        

洮儿河灌区支渠和正在收获的稻田

 

有关人员向记者介绍洮儿河灌区建设情况

 

采访农民在种植中的有关节水问题

 

采访葡萄园滴灌工程

 

采访葡萄园滴灌

 

        本站10月12日讯(记者 徐文青)今日下午,节水中国行采访组来到吉林省白城市的洮儿河灌区,考察采访了灌区的水利化喷、滴灌工程,并来到田间,现场了解了灌区渠系改造情况。

        吴贤日是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洮儿河农场农民,他自家有农田三垧(一垧15亩)。原来,灌溉还是用土渠,而他的稻田又处于末级渠系,农忙时根本灌溉不上,这三垧地让他很是头疼,投入巨大,收益却甚微。之后,灌区开始大力实施节水工程改造工程,土渠变成了防渗渠,末级渠系也是畅通无阻。吴贤日再也不用为水发愁了,不仅节约了时间,也节约了灌溉成本,而且由于水质比原来好,稻田亩产要增产150斤到200斤。
         近年来,国家实行政策性免税,以及粮食保护价格,吴贤日看中了这些好条件,一下子承包了9垧地。如今,一垧地年纯收入已经达到1万多元,吴贤日也因此走上了致富道路,家里买起了小轿车,每到农忙插秧季节,他都是开着轿车到田头去。
         实际上,在洮儿河灌区,和吴贤日一样的大概占到农户的20%。洮儿河灌区建设管理局局长任陶海介绍说,农民致富正体现了灌区建设15年来所作的节水改造工程是成功的。
         据介绍,白城土壤结构复杂,渗水问题较为突出,群众用水习惯也很陈旧,浪费水现象较为严重;用水管理也很混乱,群众抢水时有发生。针对这一实际,灌区采用工程建设新技术,创新灌溉方式和管理模式,积极探索了一条干旱地区节水灌溉的有效途径。
         强化工程措施节水。一是采用新技术防渗,二是完善田间渠系防漏,三是改建陈旧水利设施。实施专业化管理节水。一是制定科学合理的供配水方案,因地制宜、优化配水;二是成立专业灌溉工作队;三是逐步实行按方计量的水费收取方法;四是推广“薄、浅、湿、晒”灌溉模式和“深挖细耙”节水方式;五十多水源联合运用。同时,灌区还组建了用水户协会,实行农户参与式自我管理节水灌溉,目前已组建了22多个用水户协会,有1160个用水户参加。

        采访组还来到洮北区东风乡东兴村,走进了农户的大棚葡萄园,现场考察了这里的喷、滴灌给农户带来的诸多实惠。

作者:徐文青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管信箱:webmaster@chinawater.com.cn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