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内容页

任光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全面推进水资源节约保护

2006-03-22 18:52:06

  本站3月22日讯 “发展循环经济,是建设节水型社会的重要经济基础,更是转变用水观念,创新发展模式的重要途径。”在水利部召开的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座谈会上,中国水利学会水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任光照如是说。

  任光照认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推进节约用水,有效保护水资源,对“转变用水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影响。他提出,要按照建设节水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遵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和效益为核心,全面推行各项节水措施,建立健全促进节水的体制和机制,形成节水型的增长方式和消费方式。同时,要加大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力度,大力发展水的循环利用,减少污染排放,实施清洁生产,逐步改善水质。

  任光照指出,当前我国面临着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和水资源浪费、污染严重的严峻现实,解决我国水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加强水资源的节约和保护。在如何推进节约用水和保护水资源问题上,任光照认为,各地区、各部门要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编制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的重要指导原则,要增强发展循环经济的理念。同时,要以建立节水型社会为目标,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加强节水技术开发和节水产品的生产,强化水资源综合利用,形成健康文明的水资源消费模式。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