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中国水利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支撑民生水利新发展

2012-11-26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并把水利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对水利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我院作为水利水电科研机构,要按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要求,准确把握新时期水利改革发展对水利科技的新需求,以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为目标,以建设节水型社会为主线,以发展民生水利为重点,着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着力提高科研水平,着力提高成果转化率,以水利科技创新驱动水利跨越发展。

  一、更加注重创新体系建设,实现创新能力新提升

  十八大报告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而建立健全科技创新体系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前提和保障。我院将从以下五个方面不断加强创新体系建设,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一是不断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新机制,努力造就一支创新能力强、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素质精良的科技人才队伍体系;二是不断突出重点学科、巩固优势学科、发展新兴学科、加强交叉学科建设,努力构建特色鲜明、水平领先、满足需要的学科体系;三是持续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和试验基地建设,以现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部重点实验室、18个院专业实验室为主要架构,加速形成实验设备优良、实验方法和技术先进、实验内容全面的科研创新平台体系;四是加强技术标准、规范的研究和制定,努力构建既与国际接轨又符合中国国情的标准规范体系;五是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努力构建科学、规范、高效的科技管理与服务体系。

  二、更加注重重大问题研究,促进科技创新新突破

  十八大报告把水利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作出了重要部署,提出了更高要求。我院将牢牢把握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对科技的新需求,紧紧围绕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水灾害与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与水环境保护、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等过程中面临的关键性重大科技难题,瞄准国际水利水电科技前沿,立足国情水情民情,考虑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加强前期科研、应用基础研究和宏观战略研究,加强重大关键技术和实用技术的研发,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尽快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核心技术上提出更多更新的突破性创新成果。

  三、更加注重科技成果转化,支撑民生水利新发展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我院将紧紧围绕陈雷部长提出的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生活保障、生存发展、人居环境、合法权益”等五个方面的民生水利问题,着力将洪旱灾害预警预报与风险管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村镇饮水安全、水土保持、水污染防治与水生态修复、水资源配置、水生态补偿等一系列科研成果转化为先进、实用、高效、便宜的新方法、新技术、新产品,强化培训、宣传、推广、应用与服务力度,着实支撑民生水利新发展。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