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深刻领会生态文明建设新要求 全力做好水利规划和技术审查工作

2012-11-26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美丽中国。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生态建设既是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基础,也是其重要组成部分。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尊重自然规律,保护生态环境,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协调发展。我们要深刻领会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以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指导水利规划、勘测设计和技术审查工作。

  一是立足水利发展全局,做好规划编制和战略研究工作。要注重将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与经济建设、生态环境有机协调起来,科学论证,统筹规划,合理配置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加强水生态修复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建设良好的水生态;要着力完善顶层设计,加快《全国水中长期供求规划》、《全国灌溉发展总体规划》、《全国水土保持规划》和《全国水利现代化规划纲要》等重要水利规划编制工作,完善水利规划体系,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要继续深化“河湖水系连通”等重大战略研究,加强与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相关的技术工作,为提高抵御水旱灾害能力、优化水资源配置、提高供水保障能力、改善水生态提供技术支撑。

  二是以“保证质量,提高效率,优化服务”为重点,搞好设计审查工作。在规划设计审查中要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通过审查把关和引导,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落实到规划和项目建设方案中,推动行业规划设计理念更新。深入研究加快水利前期工作的措施,加强组织、突出重点、提高效率、密切沟通、确保质量,全面完成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期审查任务,确保大规模水利建设的需要。

  三是加快标准化建设,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技术标准体系。在《水利技术标准体系》中,工程建设标准360项。我们要着力开展涉及资源环境管理、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公共安全、政府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技术标准制定工作,按照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合理确定饮水、灌排、堤防等标准水平,完善水利水电勘测规划设计标准体系。

  我院将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努力做好水利规划和设计审查工作,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