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水文局(信息中心):推进水文和水利信息化建设 服务水利改革发展

2012-11-26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十八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反映了时代发展要求,展现了宏伟蓝图,体现了人民热切期盼,对于凝聚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力量,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我们要把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和贯彻落实贯穿于水文和水利信息化工作的各个方面。

  一是贯彻民生优先,立足民生水利,积极推进水文面向社会服务。水文是做好民生水利的基础。我们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紧紧围绕民生水利和经济社会需求,以加强水文监测体系为基础,以提高预测预报预警为重点,大力推进水文为防汛抗旱减灾、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城乡防洪排涝、农村水利等民生水利工作的服务与支撑。同时,积极探索实践水文面向社会民生服务,围绕民生需求,加快水文信息公开共享步伐,及时发布关系民生的水文信息、加快转化水文分析成果为民生需求服务,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提供全面优质服务和保障。

  二是推进生态监测,强化为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十八大提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标志着党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规律、自然资源永续利用规律和生态环境保护规律的认识进入了新境界。水是生态环境的控制性因素,水文信息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性信息,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水文的支撑和保障。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对水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着力在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重点流域和区域水生态修复、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和支撑。充分利用水文的站网和人员优势,在加强地表水、地下水、水量、水质监测分析的同时,积极拓展以藻类监测为重点的水生态监测,加强应对突发水污染事件的应急监测,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坚强支撑和保障。

  三是坚持现代化方向,大力推进水利信息化发展。十八大报告明确把“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提出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四化”同步发展,为水利信息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紧紧围绕和服务水利中心工作,强化信息化与水利工作的全面深度融合,以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工程、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为引领,大力推进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农村水利、水利建设与管理、水库移民等业务应用,逐步形成支撑水利工作的业务应用体系。加强水利普查成果利用和深度开发,构建水利数据中心框架。健全完善统一的信息安全体系。坚持统一技术标准、统一运行环境、统一安全保障、统一数据中心和统一门户“五统一”原则,强化资源整合。积极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着力构建现代水利信息技术应用和创新体系,为实现水利现代化提供坚强支撑。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