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黄河水利委员会:把握发展规律 破解发展难题 开创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2012-11-26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贯彻落实这一重要部署,要求新时期治黄实践努力把握发展规律、破解发展难题,奋力开创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在水利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多年来,黄委积极致力于黄河水资源统一管理与调度的探索和实践:一是开展黄河可供水量分配,保障多方用水权;二是实施干流水量统一调度,最大限度满足各方用水需求;三是探索建立水权制度,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四是强化水资源保护,着力修复水生态环境。通过综合治理等措施,成功应对了流域洪涝灾害、干旱缺水、生态恶化等问题,实现了黄河干流连续13年不断流,黄河干流I—III类水评价河长从20%提高到近70%,流域生态持续改善,为流域及相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入汛以来,黄河上游发生近30年来罕见的洪水,干流先后4次出现编号洪峰。按照国家防总、水利部统一部署,黄河防总加强监测、统筹兼顾、科学调度,流域各省(区)加强领导、强化防守、合力抗洪,确保了黄河堤防安全,最大限度减轻了灾害损失,实现了防洪减淤、蓄水兴利等多赢目标。

  黄河流域属于资源型缺水流域,随着流域人口增加、经济发展加快带来的用水需求刚性增长,黄河水资源供需矛盾将更加尖锐,以水资源的持续利用支撑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任务更加艰巨。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贵在实干,重在持续。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持以人为本、人水和谐的可持续治水思想,坚持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的治河理念,进一步把黄河的事情办好,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贡献。 一是完善治黄规划体系和顶层设计,统筹治河与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二是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着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促进流域经济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三是加快黄河防洪减淤工程体系和非工程措施建设,着力提升防汛抗旱减灾能力。四是强化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充分发挥大自然的自我修复能力。加强流域重要生态保护区、水源涵养区、湿地的保护。通过综合治理,为推进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把黄河流域打造成为“美丽中国”的一道亮丽风景。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