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松辽水利委员会: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 坚持科学发展主题 为流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2012-11-26

  党的十八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对水利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结合松辽流域实际,简要汇报一下学习认识和体会。

  一、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丰富完善流域管理工作思路。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明确了“五位一体”、“四化同步”、“两个翻番”、“美丽中国”的发展要求。松辽流域作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老工业基地,未来经济社会必将加速发展,水利改革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松辽委要准确把握十八大提出的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以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为指导,坚持民生水利理念,坚持“三大体系”建设的总体目标,加快推动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流域水利改革发展格局,努力实现流域水利现代化,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协调发展。

  二、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不断提升流域水利支撑保障能力。按照十八大精神,切实增强流域管理责任意识,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找准薄弱环节,全力推动流域水利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一是大力推进流域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流域骨干水源工程、跨流域和跨区域调水工程建设,完善“东水中引、北水南调”的水资源配置格局,逐步解决辽西北和吉林中部等缺水地区水资源供给保障问题。积极推进大江大河、重要支流堤防薄弱环节及重点城市防洪工程建设,逐步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增强城乡防洪抗旱排涝能力。二是大力推进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落实流域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和“四项制度”,制定重要江河水量分配方案,探索国家水权制度建设,强化水功能区管理,实施入河排污总量控制,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促进流域节水防污型社会建设。逐步建立湿地补水长效机制和水生态补偿机制,继续推动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治理,努力建设地绿、山青、水净的“美丽流域”。三是大力推进民生水利新发展。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做好“节水增粮行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农村饮水安全等工程前期审查审批和监督检查,确保民生水利工程质量和进度,使人民群众从水利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四是大力推进流域管理改革创新。坚持把民主协商机制运用到流域管理工作中,完善水资源管理、防汛抗旱、水生态保护等工作机制;强化顶层设计,以重要江河、国际河流及跨省区重要河流等规划为重点,完善规划体系;深化依法行政,健全流域水法规体系,建立更为有效的联合执法和水事纠纷调处机制,维护和谐水事秩序。五是全面做好党的建设和廉洁从政工作,为贯彻落实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大政方针打下坚实的思想、政治和制度保障。

  松辽委将深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要求,按照水利部党组统一部署,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新高潮,不断推动流域水利改革发展,实现新跨越。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