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规划计划司: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要求 全力做好水利规划计划工作

2012-11-26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一系列新目标、新部署、新论断和新要求,为做好新时期水利工作指明了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水利规划计划工作要重点把握并切实贯彻以下五个方面的新要求:

  第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新的要求。这就要求规划计划工作,一方面,各类水利规划编制要进一步注重水利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着力转变水利发展方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另一方面,积极争取水利投资稳定增长,加强投资计划调控,继续重点向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倾斜,大力发展民生水利,支撑和保障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如期实现。

  第二,“四化同步”推进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这就要求规划计划工作,一方面,在规划编制和项目前期工作中体现“四化同步”的要求,抓紧做好全国水中长期供求规划和全国灌溉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推进城乡水源工程建设,着力提高城镇、工业和农业供水保障能力;另一方面,结合水利现代化试点,大力推进水利信息化,系统规划、整合资源、重点突破,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

  第三,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这就要求规划计划工作,一方面,继续加快推进已经列入规划的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节水改造等重点建设任务;另一方面,积极拓宽水利投资领域,启动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及水系连通试点建设,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一般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小型水源建设等,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水利的需求。

  第四,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努力建设美丽中国。这就要求规划计划工作,一方面,高度重视水利工程建设中的生态环境保护,着力保障河湖基本生态用水,加强水污染严重和生态脆弱流域综合治理,努力维护河湖健康;另一方面,切实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三条红线”,对用水总量已超过控制指标的地区,应坚决限制新建取用水工程,鼓励水资源节约和保护,促进水资源永续利用。

  第五,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就要求规划计划工作,一方面,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充分利用“研问赛讲”学习平台,更加重视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了解基层的意见和需求,不断提高规划计划服务水平;另一方面,时刻做到警钟长鸣,加强反腐倡廉和廉政建设,努力建设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规划计划干部队伍,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做出新贡献。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