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政策法规司:在新起点上大力推进水利法治建设 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更好法治保障

2012-11-26

 

  党的十八大为我们描绘了新世纪新阶段科学发展的宏伟蓝图, 十八大报告内容丰富、总揽全局,其中一个鲜明特点是,突出强调了法治建设的特殊重要性,报告关于法治的论述贯穿于改革发展全过程,覆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领域。广大水政工作者倍受鼓舞、倍感振奋。

  我司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科学立法、严格执法、深入普法,充分发挥法治的规范引导和促进保障作用,为实现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是按照十八大关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拓展人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的要求,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强化水法规体系建设顶层设计,修订完善《水法规体系总体规划》,积极推进《洪水影响评价管理条例》、《南水北调供用水管理条例》、《河道管理条例》(修订)和《农田水利条例》等重点行政法规和部规章制定工作,加强立法协调,不断改进立法工作方法,切实增强法律制度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按照十八大关于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执法体制,深入推进水利综合执法,出台《水利部推进水利综合执法工作指导意见》,强化执法队伍组织、制度、能力、作风建设,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执法专项行动,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

  三是按照十八大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的要求,始终将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完善水事纠纷预防调处工作机制,提高应对水事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不断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充分发挥行政复议救济和监督功能,提升行政复议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努力化解行政争议,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按照十八大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建设服务性政府的要求,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和行政审批行为,编制并公布水利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建立健全水利行政审批管理长效机制,强化事后监督管理。

  五是按照十八大关于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的要求,全面落实“六五”普法规划部署,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为重点,深入推进水利法制宣传教育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全民水忧患意识和水法治观念,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六是按照十八大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建设生态文明、加快水利建设的要求,强化水利政策研究管理,建立健全政策研究成果推广的共享机制,充分发挥政策研究对水利决策和管理的基础支撑作用。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