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水资源管理司: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 扎实推进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2012-11-26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地位,写入党章,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布局;将完善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作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强调加强水源地保护和用水总量管理,建设节水型社会。这是我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部署,是党中央对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出的新要求,为全面推进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狠抓落实。

  一要进一步完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在部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动下,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编制发布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完成“三条红线”省级指标分解确认工作和首批跨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技术方案;全面启动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我们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以加快建立全覆盖的水资源管理控制指标体系,出台《考核办法》为重点,逐级落实水资源管理责任制;以建设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和制定水资源监测、计量、统计办法为重点,建立健全水资源监控体系;以加快节约用水、地下水管理、水资源论证等立法为重点,加快完善水资源管理法制体系。

  二要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要全面实施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二五”规划,组织好100个国家级和200个省级试点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加强计划用水管理为重点,完善用水定额和标准体系,加强用水监管,全面强化用水总量管理;以推广节水技术和再生水利用为重点,强化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以建设节水型企业、节水型社区、节水教育基地为重点,丰富节水型社会建设内容,全面提升全民节水理念,促进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的显著提高。

  三是全面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水生态文明是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和基础保障,要按照十八大要求,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全面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以编制《水资源保护规划》为重点,完善水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划体系,抓好水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以制定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实施方案、评价标准和管理办法为重点,全面总结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试点经验,建立水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以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为引导,深入开展水生态文明创建活动,构建水生态文明建设平台载体;以水源地达标建设、水功能区监督管理、江湖水系连通、水域生态修复为重点,强化水生态文明建设支撑体系,全面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水资源司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再上新台阶。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