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财务经济司: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做好新时期水利财务工作

2012-11-26

  党的十八大报告特别强调要加快水利建设,完善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税费改革,建立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财务司将按照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全力抓好贯彻落实。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按照加快水利建设的要求,全力争取扩大水利财政专项资金规模。积极协调财政部不断加大中央财政水利专项资金投入力度,落实好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政策,配合财政部制定出台中央统筹20%的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金融支持水利政策,引导各地积极利用银行贷款和社会资金投资水利,弥补地方配套资金不足。争取财政部扩大对我部决算审批的授权规模,目前财政部对我部的授权规模为1亿元,1亿元以上的项目需要报财政部审批。已积压了100多个项目,严重影响了资产赢标、结余资金使用,也存在一定的审计风险。我们正在协调财政部,争取对我部授权由现有的1亿元提高到10亿元,进一步加快决算审计速度,保证竣工项目及时交付使用。

  二是按照深化部门预算制度改革的要求,着力做好水利预算管理三项机制建设。严格落实预算执行考核机制,加快推进预算项目储备机制和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建设。为水利预算管理“三项机制”实施提供技术保障。积极探索和创新资金监管方式,加强部门协作,开展专项资金重点检查,强化事前和事中监督检查,确保水利资金使用安全有效。

  三是按照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要求,全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在近几年试点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示范范围和规模,争取用2-3年时间,在全国各省(区)建成一批集中连片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示范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同时,会同农水司在新一轮的小农水重点县中加强对地方的指导,将农业水价改革试点取得的成功经验纳入小农水重点县实施方案,确保工程建得成、管得好、长受益。

  四是按照建立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的要求,积极促进水资源费征收标准改革和水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尽快出台水资源费征收标准调整政策,规范征收标准分类,提高征收标准。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将涉水生态补偿纳入国家生态补偿范围。尽快出台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

  五是按照深化税费改革的要求,争取完善水利工程耕地占用税和农村水电增值税政策。结合《耕地占用税条例》修订,完善水利工程耕地占用税政策,争取实现水利工程与其他工程占地“同地同税”。结合增值税改革和立法进程,争取农村水电增值税享受优惠税率。

  六是按照推进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的要求,切实加强水利预算绩效管理。根据财政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划,不断扩大绩效目标管理范围,加强对绩效目标的中期检查,逐步建立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机制、绩效问责机制,实行评价结果公开,将绩效目标作为预算安排的前提和重要依据。

  会后,我们将及时传达贯彻这次学习班精神,统筹做好各项水利财务工作,为实现水利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财务支撑和保障。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