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建设与管理司: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 全面做好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

2012-11-26

 

  党的十八大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宏伟目标,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特别是将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把水利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位置,强调要加快水利建设,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为进一步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与深入贯彻2011年中央1号文件、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紧密结合,与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紧密结合,把十八大提出的各项部署和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以质量、安全、效益为中心、深化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两项改革、强化工程建设管理、运行管理、河湖管理三项管理,构建水利工程设施体系、工程运行管理体系、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河湖健康保障体系四个体系,全面推进建设与管理工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结合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建管司要着力抓好以下主要工作:

  第一,加强工程建设管理,夯实水利基础支撑。切实组织实施好大规模水利建设,加强大江大河大湖治理,全面推进骨干枢纽工程、重点水源工程、河湖水系连通工程等建设,不断完善工程体系,提高对洪水和水资源的调控能力,为防洪、供水、粮食和生态安全提供可靠支撑;大力发展民生水利,加快实施、按期完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和中小河流治理目标任务,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强化开工、验收和建设全过程监管,组织开展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保障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

  第二,强化工程运行管理,保障效益充分发挥。加强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和水库运行管理督察;进一步落实水库大坝安全责任制,指导制定水库调度规程、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等,不断提高水利工程规范化、现代化管理水平,保障工程安全运行,充分发挥工程效益。

  第三,加强河湖管理,促进生态文明。河湖是水利工作的立足点,是保护水资源的载体,是生态文明的重要组织部分。要树立可持续发展意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意识、河道湖泊的资源意识,出台加强河湖管理的规章制度,加强涉河项目管理及河道采砂监管,规范涉河水事行为,切实规划好、利用好、保护好、管理好河湖水域岸线,努力做到河湖不萎缩、功能不衰退、污染不超标、生态不恶化,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促进生态文明。

  第四,深化建管改革,健全体制机制。坚持建管并重、改革创新,构建科学规范高效的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体制机制。一是在巩固、深化国有水管单位改革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建立适应我国国情、水情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二是积极推行集中建设管理模式,推进水利工程招标投标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完善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做好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监督检查工作,充分发挥监察水利部门联合监督检查机制效能,继续深入开展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保障大规模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生产安全。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