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水土保持司:认真贯彻十八大精神 扎实推进水土流失防治

2012-11-26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我司认真组织学习讨论,结合工作实际,形成以下几点认识:

  一、十八大报告突出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深远

  十八大报告旗帜鲜明、内涵丰富、语言新颖,是新形势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纲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我们认为会议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写入党章,首次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独立成篇集中论述,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充分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认识的深化,也彰显出对子孙对世界负责的精神。这一提法开启了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是党的理论体系的又一次重大创新,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建设生态文明,水土保持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报告深刻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内涵和战略任务,明确将“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这在历届党代会政治报告中尚属首次。对于水土保持工作既是巨大机遇,也是更高要求,我们深感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虽然经过多年治理我国水土流失面积有所减少、土壤侵蚀强度大幅降低,山在变绿、水在变清、江河泥沙普遍下降,但从最新普查成果初判,不少区域仍然水土流失严重,这些地区往往自然环境恶劣,生态基础脆弱,生产条件落后,群众增收困难,是八年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同时,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生产建设导致的人为水土流失还在不断产生,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威胁仍然严峻。因此我们必须更加充分地认识做好水土保持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加快水土流失防治进程,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三、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扎实推动水土保持事业新发展

  水土保持工作贯彻好十八大精神,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必须坚持以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指导工作。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加大自然生态系统修复力度,积极为修复能力的发挥创造条件。

  二是必须坚持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快推进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要因地制宜,综合治理,不断创新小流域建设模式,在水源区加快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在水土流失严重的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建设生态经济型小流域,大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在滑坡泥石流易发区建设生态安全型小流域,减少灾害发生频率,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加快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革命老区水保重点工程建设,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保障生态安全。

  三是必须强化执法、加强法制建设。把水保法各项要求通过法规制度落实为刚性约束,尽快建立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水土流失严重地区政府目标责任制与奖惩制度。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加大执法力度,控制人为水土流失。进一步完善水土流失责任追究和补偿制度,体现生态价值、代际公平,促进永续发展。

  四是必须大力倡导水土保持生态文明,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继续深化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和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创建工作,培育全社会的生态保护意识、科学发展观念和绿色价值取向,营造爱护生态的文明风尚。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