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农村水利司: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全力推动农村水利新发展

2012-11-26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我司通过收看电视、浏览网络、阅读报纸和开展讨论交流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十八大精神,领会贯彻陈雷部长传达十八大精神时提出的要求和部署,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谋划农村水利工作。

  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十八大报告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在新世纪坚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任务,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布局。陈雷部长在水利部传达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会上的讲话对十八大报告的精神实质进行了系统阐述,是我们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指南。我们要按照陈部长提出的精心组织、领导带头、学深学透、学以致用等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大的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行动落实到做好农村水利工作上来。

  二、准确把握十八大关于水利改革发展的要求

  党的十八大报告高度重视水利工作,除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等方面对水利提出总体要求外,还对加快水利建设,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完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源地保护和用水总量管理,建设节水型社会等方面着重进行了深刻论述和重大部署,为我们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重点、创新举措、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这些论述和部署,将成为我们今后工作的行动纲领,指导我们不断夺取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事业的新胜利。

  三、科学推动农村水利新发展

  今后一个时期的农村水利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水利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一是做好顶层设计。抓紧完成《全国灌溉发展总体规划》,完善县级农田水利建设规划,分解细化农村饮水安全规划目标任务,为农村水利科学发展打好基础。二是大兴农田水利建设。加快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泵站更新改造步伐,扩大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范围,发展牧区水利,坚持开展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切实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二五”规划任务,推进农村沟塘清淤整治,为实现城乡同步发展和建设美丽中国发挥应有作用。四是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全面实施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启动西北、华北等重点地区高效节水灌溉规模化工程建设,力争“十二五”期间新增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面积1亿亩,为建设节水型社会、推进水利现代化、实现四化同步作出积极贡献。五是加快农村水利改革步伐。加快制订《农田水利条例》,积极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落实好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等政策,2013年底前完成基层水利服务机构建设,为农村水利跨越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六是切实加强队伍和作风建设。注重学习和调查研究,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和关键滞阻,加强各类农村水利项目的监督管理;继续开展文明灌区建设、行风评议等活动,提高行业素质,树立学习型、创造型和服务型政府形象。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