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作交流发言

2012-05-29

发挥综合优势

以新技术助力农村水电再上新台阶

  遵照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提出的“在保护生态和农民利益前提下,加快水能资源开发利用,大力发展农村水电”的精神,在水利部水电局的指导下,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积极开展农村水电可持续发展的评价标准研究,积极投入科研力量研究开发适合于农电的新型技术,展望世界、基于国情,以新技术助力农村水电再上新台阶。

  一、农村水电可持续发展的标准研究

  在农村水电领域,按照水电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开展“绿色小水电评价”是创新性实践,不仅对于农村水电行业具有重要作用,对于整个水电行业的未来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在水电局的领导下,基于在绿色水电认证和水电可持续发展评估方面的工作基础,参考IHA的《水电可持续性评价规范》、瑞士绿色水电认证、美国低影响水电认证以及我国相关技术标准,充分考虑小水电工程的特点,以科学性、代表性、客观性及可行性为原则,初步提出了“绿色小水电评价指标与标准”。评价采用赋分的方法,评价标准以定量为主、定性为辅,指标体系包括环境、社会、经济和安全4个方面的12项指标,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中国水科院成立了包括水文、环境、生态、经济等专业科研人员组成的技术队伍,计划2012年选择一定数量处于运行期的小水电站进行绿色小水电标准的试点评价,实际检验评价指标的适用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以形成较为完备的评价标准,推动绿色小水电评价工作更进一步。

  二、农村水电可持续开发的新型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

  “十二五”是农村水电发展的黄金机遇期,要实现“十二五”末全国农村水电总装机达到7400万千瓦的目标,还需继续加大投入,大力发展农村水电。经济、安全、环保的新型水利水电工程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技术支撑。

  胶结颗粒料筑坝技术是近年我国自主研发的、适应我国农电发展需求的新型筑坝技术。胶结颗粒料坝强调“宜材适构”理念,强调结合当地材料情况,研究确定合适坝工结构,选择一种或几种筑坝技术联合筑坝,具有安全可靠、可就地取材、减少弃料、快速施工、易于维护、节能环保和经济等优点。胶凝砂砾石坝是胶结颗粒料坝中的一种,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经过“948”项目、水利公益性行业专项以及实际工程应用研究等多年研发,现已纳入《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并且编制了相关技术导则,具备应用推广条件。

  截至2011年底,该技术已先后在街面、洪口、功果桥、沙沱、飞仙关等5座工程围堰中实际应用,最高围堰为56m,平均节省投资15-25%,并能加快工期,减少弃料。目前山西守口堡工程(坝高60.6m)采用了这一技术,将于今明两年正式开工建设。随着形势的发展,新的技术必将有力推动农村水电再上新的台阶。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5月29日

作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