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陕西省水利厅作交流发言

2012-05-29

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促进行业发展

  陕西省小水电行业协会于2009年6月正式成立。成立以来,围绕“反映诉求、提供服务、规范行为、促进发展”的工作方向开展了大量工作,维护共同利益,改善发展环境,提升行业形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并成为行政监管的重要补充。

  一、反映诉求 维护权益

  一是积极研究,大声呼吁,使电价不断上调。协会定期开展建设及运行成本调研测算,并向物价部门报送,提前做好调价基础工作。2011年,使全省小水电上网电价上调1分达到0.31元/千瓦时。

  二是全力解决上网、结算问题,维护行业利益。协会协调电监、物价部门,及时解决了紫阳县23家企业因国网、地网间矛盾而被限制上网和不予结算的问题,避免了事态扩大和上访。通过向电监等部门递交了报告、共同召开座谈会,促使西北电监局、省物价局、省水利厅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小水电上网电量结算工作的通知》。

  三是为广大会员争取了发言权、参与权。协会代表水电企业全程参与了全省小水电《购售电合同》、《并网调度协议》的制定,争取到平等谈判的机会。协会还多次参与电量收购结算检查,维护电站权益。

  四是努力解决无功考核问题。就无功问题积极向电监及相关部门反映,实现不对功率因数进行考核。

  二、树立服务理念 搭建服务平台

  一是做好政策信息服务。组织编印了《陕西省小水电管理实用手册》、《陕西小水电》(会刊),向会员单位免费赠阅《中国水能及电气化杂志》,还开展政策、法律咨询服务。

  二是做好技术咨询服务。多次开展专题技术交流活动,召开了多泥沙河流水电站设计及运行技术交流会、水电站标准化管理经验交流会、梯级水电站优化调度座谈会等。建立专家库,组织专家到会员单位走访,开展技术指导和咨询工作,还组织编写了《陕西省小水电工程图集》。

  三是做好交流合作服务。邀请省物价局赴外省进行电价考察,组织会员单位赴黑龙江等省进行考察,与来访的贵州等省进行交流,并在中秋、春节召开联谊会,增强凝聚力。通过协会平台,内部交流更为活跃,实现了在人员、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互补。

  四是做好创新服务。推广技术改造、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创新成果,为电站开展技术、制度创新提供技术支持和平台。

  三、强化自律 提升行业形象 

  一是强化自律。制定了《陕西省小水电行业自律公约》,督促会员自觉接受监督,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同时积极引导会员反哺社会,提高行业社会声誉。

  二是标准化管理。制定了《陕西省水电站标准化管理指导意见》,推进了协会在行业标准、规程规范制定方面的作用。

  三是加强培训。组织编写适合陕西实际的培训教材,加大人员培训力度,提高从业人员业务素质。

  四是开展表彰。制定了《陕西省小水电行业协会评优管理办法》,公平、民主、客观的开展评比表彰工作,通过表彰使民营企业员工增强归属感、荣誉感。

  五是深入研究。协会编写了2011年《陕西小水电年度发展报告》,宣传政策,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提出建议。报告还发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争取进一步支持。

  四、加强自身建设促进健康发展

  一是坚持依法办会、民主办会。所有工作严格按照章程办理,广泛征求会员意见。二是制定和严格执行《财务资产管理制度》等十项工作制度,实现工作程序化、透明化。三是严格执行国家财务制度,坚持会费收之于会员用之于会员,省财政厅于2010年对协会的财务进行了审计,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今后,协会将不断扩大影响力,提高公信力,成为有能力、有实力、作用大的协会,配合政府做好监管工作,为行业发展服好务。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5月29日

作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