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江西省水利厅作交流发言

2012-05-29

加强规划管理 做好增效扩容改造前期工作

  江西省水能资源丰富,理论蕴藏量685万千瓦,技术可开发量633万千瓦,其中小水电技术可开发量423万千瓦,占水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的67%,全省已建成小水电站3500多座,装机容量275万千瓦。我厅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扎实推进农村水电建设工作。现将规划管理和增效扩容改造前期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水能资源开发规划工作得到加强

  (一)领导重视。长期以来我省对农村水电开发规划管理工作十分重视。一是2011年省委苏荣书记专门听取了孙晓山厅长关于我省农村水电发展情况汇报后,指出要科学规划、大力发展农村水电;二是省政府办公厅于2010年转发了省水利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小水电站监管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水电站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审批制度;三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实施意见中,将“高效开发利用水能资源”作为全面推进我省水利基础设施的“十大工程”之一,我厅把科学编制水能资源开发规划作为一项分解任务进行重点调度;四是我厅已明确从省级前期工作经费和省水利规划设计院事业费中安排规划编制工作经费。

  (二)规划控制。一是为规范水能资源开发利用,在我省已基本编制完成的240条流域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综合规划中,水能资源开发规划作为重要内容已纳入其中;二是针对部分业主不在规划内开发水电站而要求对局部河段进行规划修编的现象,我厅下文明确予以制止,杜绝了“河段规划代替流域规划、企业规划代替政府规划、专项规划代替综合规划”。

  (三)严格审批。我厅加强了与省发改委等部门的沟通与协调,达成了河流没有规划或规划中没有列入的水电站建设项目,一律不予批(核)准立项的一致意见,从源头上控制了无序开发现象。目前,水电站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制度已成为我省批(核)准项目立项的前置性条件之一。

  二、增效扩容改造前期工作稳步推进

  (一)抢抓机遇,高位推动。我省高度重视、大力推进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前期工作。鹿心社省长走访水利部时进行了专门汇报,厅党委把增效扩容改造前期工作作为2012年度农村水电工作的重点任务,并每季度进行一次工作进展情况检查。国家42个部委在赣南苏区联合调研时,将增效扩容改造列入了《赣南等原中央苏区振兴规划》。

  (二)精心组织,强化质量。我厅联合省财政厅及时组织召开全省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前期工作会议,组织各级水电管理部门和设计单位开展初步设计编制技术培训,并派出专家对设区市项目初设编制审查进行技术指导,会同财政部门,完成了500多个项目的初设审批工作,并集中精干技术力量编制实施方案。

  (三)加强沟通,落实经费。作为经济欠发达省份,为加大地方资金配套力度,厅党委已明确提出在农村水电项目省级配套资金安排上,予以重点解决,多次与省财政等部门沟通协调,已明确从财政预算和省水投公司融资中解决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的配套资金。

  (四)兼容并蓄,借鉴提高。2012年3月,由厅领导带队赴与江西省情相近的湖北、湖南两省进行专题调研,学习借鉴试点地区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前期工作、建管模式、保障措施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和先进经验,开阔了视野、明晰了思路。

  我们深知,规划工作是做好农村水电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增效扩容改造工作是农村水电建设新的突破口,我厅把这两项工作作为农村水电的重点任务来抓,推动江西农村水电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5月29日

作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