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福建省水利厅作交流发言

2012-05-29

科学规划 加强管理

着力构建更加和谐更加生态的农村水电

  福建是全国著名的小水电之乡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县建设的策源地之一。截至2011年底,全省已开发水电1125万千瓦,其中农村水电达704万千瓦,开发率达到83%。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水能资源开发程度的提高,我省水能资源开发利用管理的格局已经发生新的变化,从重开发利用向加强管理转变。新时期,我省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坚持科学规划,着力构建和谐水电

  按照生态省建设的需要,我省适时调整水能资源开发政策和发展思路,率先对700多条河流开展了以水能资源开发为主要内容的流域综合规划编制(修编)工作,力求在规划布局上着力构建和谐水电。

  (一)调整发展思路。从强调水能资源的充分利用、无偿使用向有限利用、有偿使用转变;从单纯强调发电效益向重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转变;从强调新建水电站向突出老旧水电站技改挖潜转变。

  (二)统一编制原则。按照“统筹兼顾、科学论证、合理布局、有序开发、保护生态”的原则,确定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区域。对利用水头低、装机规模小的水电站不再纳入规划,保持一定的河流生态水头与生态间距。

  (三)专家参与把关。我厅与省发改委、建设厅、环保局、交通厅联合成立流域规划专家组,对规划编制过程、规划成果进行技术指导和成果把关,保证规划的科学合理性。

  (四)开展规划环评。流域综合规划编制(修编)后,只有通过规划环评的规划才能进入审批程序。对未通过规划环评的已建水电站,今后要开展资源整合与关停报废。

  (五)严格审批权限。68条流域面积500km2以上和跨设区市的流域规划报省政府审批。其他流域规划由设区市初审后报省发改委、水利厅审批。

  二、突出环境保护,努力打造生态水电

  我省各级水利部门及时转变观念,把加强水环境保护、维护河流健康生命作为水能开发管理工作过程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打造和谐水电、生态水电。

  (一)清理整顿开发秩序。近几年,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省小水电清理整顿工作,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加大了清理整顿的力度。

  (二)强化生态流量监控。2009年开始,我省分两批次完成闽江、九龙江等重点流域上的水电站最小生态下泄流量在线监控装置安装工作,保证水电站最小生态流量。

  (三)加强用水调度。科学制定水电站汛期运用调度计划,提高枯水期河流水量。为保护生态,放弃发电效益,如在九龙江北溪甲藻爆发时,全流域水库调水冲污,保障了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安全。

  (四)开展开发后评价。选取开发程度高的九龙江北溪流域进行开发后评价工作,从流域水能开发利用的正反两个方面作用进行全面评价,研究分析消除水电站建设负面影响的措施和办法。

  三、推进增效扩容改造前期,合力营造平安水电

  我省农村水电点多面广、开发时间早,目前普遍存在设备设施老化、机组效率低下、安全隐患多、经济效益差等问题,亟须进行增效扩容改造。

  (一)领导重视。苏省长高度重视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工作,去年8月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要争取列入全国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范围,并积极推进工作。

  (二)部门支持。我厅会同省发改、财政、环保等厅(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项目前期工作的通知》,推动增效扩容改造前期工作。

  (三)措施有力。省级明确提出“一个集中、两个下放、三个简化” 等六大简政放权工作措施,确保在今年6月底前能完成全省增效扩容实施方案编制工作,争取列入全国实施计划。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5月29日

作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