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安徽省水利厅作交流发言

2012-05-29

改革管理体制 实施农网改造 

造福水电供区百姓

  安徽省水电事业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相继建成佛子岭等八座较大规模水电站的同时,岳西、太湖、潜山、霍山、祁门、休宁等六县逐步建成了水电供区农村电网。供电面积3955平方公里,供电人口约60万人,供电量1.1亿千瓦时。近年来,农村水电及其配套电网快速发展,促进了群众脱贫致富和当地经济发展。

  一、省政府批准组建省水电公司,成功实施一、二期农网改造。1998年国家开始实施农网改造,省电力公司以体制不顺为由,致使水电供区农网改造一直难以实施。直至2002年11月,省政府协调后批准,由省水利厅组建“省水电公司”,作为项目法人实施水电供区农网改造。2003年6月,省政府正式批准成立“省水电公司”,省财政厅将六县水电资产1.89亿元无偿上划作为国有资本金,嗣后根据省政府要求将六县小水电公司改制为省水电公司控股子公司。经过三年多的努力,至2010年底一、二期农网改造共完成投资1.45亿元。水电供区供电质量、供电可靠性均有了较大提高,全部实行同网同价,到户电价由原来的0.8~1.2元/千瓦时下降到0.5653元/千瓦时,每年可为农民减轻电费负担3000多万元。

  二、省政府批准通过在全省销售电量加价的方式,落实解决了水电供区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资金。受资金的制约,水电供区改造面不彻底,未改造的地区群众反映非常强烈。去年10月,省委书记张宝顺在霍山县大走访时,发现水电供区农网改造面不彻底,供电质量不高,当即指示该项工作由常务副省长詹夏来牵头,省直有关部门全力以赴尽快解决。我们及时向省物价局汇报了相关情况,抓住了去年12月全省调整电价的机遇,不仅将农村水电上网电价由0.32元上调到0.34元,还落实解决了农网改造资金还本付息。5月3日,詹夏来常务副省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会议明确由省水电公司作为项目法人,农网改造投资3亿元由省水电公司向银行贷款,省电力公司在全省销售电价中提取0.3厘用于还本付息,通过对水电供区和省水电公司直属电站上网电量加价的方式,按月预付,按年清算支付给省水电公司。按我省年均销售电量1043亿千瓦时计算,每年可落实农网改造还贷资金3000多万元,而且随着用电量的增长将逐年增加。至此我省落实解决了农网改造升级投资。

  三、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力争安徽农村水电工作再上新台阶。我省近年来农村水电工作新取得的成绩,是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特别是水利部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取得的。我们深知此项工作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责任十分重大。正如省政府5月3日专题会议指出的那样,加快水电供区农网改造,是省政府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必须按要求如期完成,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争分夺秒加快改造工程建设,力争让水电供区的广大群众早日用上优质电、放心电。这次会后,我们将按照会议要求和省政府专题会议纪要精神,传达部署,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努力把安徽农村水电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5月29日

作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