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河北平泉县着力打造农业高效节水“润田工程”

2012-10-08

  中国水利网站讯(通讯员 刘德举 徐海霞)河北省平泉县着力打造高效节水灌溉“润田工程”,有效改变了农业耕作方式,调整了种植结构,促进了农村产业快速发展,逐步走上了集约化、规模化高效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平泉县地处低山丘陵区,水资源极为缺乏,农业用水与短缺的水资源形成尖锐的矛盾。近年来,该县坚持“节水、高效、绿色、有机”的原则,紧紧围绕食用菌、蔬菜、花卉等设施农业,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积极推广“节水工程与产业发展互促,发展产业与工程节水双赢”的节水模式,创建了榆树林镇、台头山乡两个乡镇万亩设施蔬菜高效节水示范区,建成了卧龙镇、平泉镇、南五十家子镇等3个乡镇万亩高效节水工程示范区。

  同时,平泉抓住国家启动小农水重点县项目的机遇,以农田水利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发展高标准旱涝保收农田和高效节水灌溉为核心,以粮食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为重点,加快实施灌区配套,推广喷微灌技术,全面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现代农业园区和粮食安全,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计划三年投入农田水利建设资金7523万元,将建成一大批规模较大、标准较高、效益显著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截至2011年,全县节水灌溉面积发展到27.37万亩,占有效灌溉面积的73%,项目区平均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75以上。

  高效节水工程的建设,促进了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全县优化调整产业结构面积6.4万亩,其中蔬菜、花卉等设施农业发展到2万亩,食用菌达到2.64亿盘(袋),农业产业化产值经营额达到30亿元,仅特色主导产业一项,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000元,占农民人均收入的70%以上。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10月8日

        
刘德举 徐海霞


  相关新闻:
河北魏县全力推进小农水重点县建设
石家庄市今冬明春投资14.8亿建设八大农水工程
建设生态水系 改善人居环境
河北省平泉县“坡改梯”工程进展顺利
河北省隆化县山洪灾害非工程预警系统见效
涿鹿“一河两城”桑干河综合治理项目开工
平泉县中小河流治理项目进入冲刺阶段
邯郸市:炮兵旅进行防汛应急集训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