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北:多措并举全面实现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发展

2012-11-19

    根据会议安排,现就湖北省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有关情况作一发言。

    一、广泛发动,全民大参与

    我省积极创新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组织形式,以省委“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活动(以下简称“三万”活动)为载体,全面带动和推进农田水利等薄弱环节建设。省委、省政府印发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方案、塘堰建设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并发出《给全省农村乡亲们的一封信》,动员全民参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全面谋划,深入一线,挥镐担土,带动全省干部职工踊跃参加。

    去冬今春,全省1.5万个“三万”活动工作组、11万名工作队员进驻22万个村组,发动近3000万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在“三万”活动的推动下,我省共完成投资230亿元、土石方12亿立方米,机械投放800万台(套),均创历史新高。

    二、创先争优,全程重绩效

    省政府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市县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每年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江杯”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建立完善公开竞争、公平竞赛的激励机制,对组织领导、动员部署、资金投入、宣传发动等八个方面工作进行量化考评。2012年在全省通报表彰农田水利基本建设3个优秀组织单位和10个优胜单位,极大地调动了各地大干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积极性。

    三、突出重点,全心惠民生

    突出抓好堤防、水库等防汛抗旱骨干工程建设,确保了防大汛、抗大灾的全面胜利。突出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解决了群众饮水不安全问题。突出抓好大中型灌区、大中型泵站等农田灌排设施建设,确保了大灾之年全省粮食生产“九连增”。突出抓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及“五小水利”(小水窖、小水池、小塘坝、小泵站、小水渠)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突出抓好水生态保护和修复,开展“百湖(河)保护行动”,开创了人水和谐的新局面。

    四、广开渠道,全面增投入

    去冬今春,我省多措并举,筹集各类资金,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有力有效开展提供了保障。一是财政资金推动。省级财政安排55亿元,省、市、县共计提16亿元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田水利建设。二是社会资金联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通过政策支持、财政奖补、市场运作等方式,共筹集各类社会资金81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三是整合资金互动。依据农田水利综合规划,大力整合相关涉农涉水资金30亿元,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四是群众投入主动。用足用活“一事一议”、“以奖代补”等政策,组织引导农民群众投入工日3.2亿个,直接参与农田水利建设。

    五、破解难题,全力促改革

    在加快推进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全省乡镇水利站全覆盖的同时,今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小型水利设施管护机制改革的意见,省财政每年安排4亿元资金用于农村小型水利设施管护奖补,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全面完成全省农村小型水利设施管护机制改革,实现工程管护“四个有”,即:每个工程有一份管护档案、一份管护合同、一个管护主体、一套管护机制。

    关于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继续突出防汛抗洪中心、粮食安全大局、民生水利重点、生态水利方向、改革创新动力,确保实现完成土石方9亿立方米、改善灌溉面积600万亩的建设目标。为此,我们将强化“四个落实”:一是组织发动落实到位。继续总结“三万”活动的成功经验,坚持领导带头、全民参与、社会共建,在全省范围形成关注水利建设、谋划水利发展、深化水利改革的良好氛围。二是资金筹措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引导群众投入、统筹社会投入,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三是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全力落实我省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小型水利设施管护机制改革的意见要求,确保农田水利工程长效管护、长期受益。四是督办考评落实到位。健全落实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责任制,建立完善巡回督办、跟踪督办、驻点督办、舆论督办相结合的有效机制,继续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江杯”竞赛活动,确保建设质量和成效。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