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水利部财务司司长张红兵在全国水利财务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0-11-01

开拓创新 求实负责

扎实做好新时期水利财务工作

水利部财务司 张红兵

20101030

 

尊敬的陈雷部长、周英副部长,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部党组对水利财务工作高度重视,陈雷部长亲自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周英副部长还将在会议结束时作重要讲话。刚才,陈雷部长深刻阐述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财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做好新形势下水利财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狠抓落实、全力推进。

下面,我代表水利部财务司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一、两年来水利财务工作的回顾

两年来,各级水利财务部门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积极应对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利用扩大内需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寻求政策支持,抢抓发展机遇;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水利投入;强化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创新管理模式,规范管理制度;完善管理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加强资产管理,推进水价改革;加强财务工作作风和队伍建设,夯实财务工作基础,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确保了“四个安全”,有力保障了水利建设和发展。

第一、多措并举,不断加大水利投入

一是中央水利行政事业性预算资金持续增长。两年来,中央水利行政事业性预算资金在宏观经济形势和财政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继续保持了多年两位数增长的势头。一些基层水利单位、广大水利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和久拖不决的难点问题得到解决。亟需加强的水资源管理与保护等经费有了大幅度增长;公益性水利行业科研等重点科研专项经费获得突破性增长;水利人才培养等水利能力建设经费成倍增加。

二是地方水利财务部门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投入大幅增长。

三是抓住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机遇。截至2009年底,全国纳入各级财政供养的水管单位11371个,已落实公益性工程管理人员经费占应落实经费的94%;已落实维修养护经费占应落实经费的81%,财政补助资金约为改革前的4倍,已成为公益性工程“两费”来源的主渠道。

四是抓住财政支农资金整合等政策机遇。四川省将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资金和省级债券资金捆绑使用,集中力量打造20个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和5个省级项目县,创造小农水“集中投入,竞争立项,成片打造”的成功做法,陈雷部长给予了充分肯定。贵州省将农发资金、土地改良资金、土地整治资金等涉农资金打捆用于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为水利建设添砖加瓦。

五是利用积极的财政政策阶段性机遇,引导基层加大水利投入。重庆不仅加大了市级财政投入的规模,同时还完善谁积极、支持谁的财政资金竞标投入机制和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激励措施并将区县年度水利投资列入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充分调动了区县的兴水治水热情。

六是积极推进水价、电价和各项规费标准改革,加强征管,保障水利投入的稳定增长。两年来,中央直属水电企业上网电价标准稳步提高。四川逐步建立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补偿机制,2009年省级水资源费实现了三年翻一番。湖南省克服了诸多不利因素加强征管,两年全省各项水利规费实际征收达征收计划的126%。据统计,2009年全国水资源费收入达85亿元。

第二、深化改革,管理监督跨上新台阶

一是预算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程度得到显著提高。2008年以来,根据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利部门预算管理的意见”,水利部财务司不断完善预算项目规划编制工作;初步完成了“政策研究与制度建设”等七项预算项目三年规划的编制,并在年度预算编制中全面应用;部门预算编制全面细化,经常性业务费定额标准制定工作取得新进展;预算项目全过程管理进一步深化,建立并完善了预算项目专家评审制度、实施方案审查制度、总结验收和绩效考评试点制度,水利预算编制管理已经初步实现了“预算有定额、支出有标准、管理监督有依据”的管理目标。我部编制的部门决算、住房改革决算、企业年度决算等多套报表连续多年获得一等奖,在财政部首次进行的部门预算编制评比中,我部2010年度部门预算编报工作获一等奖。陈雷部长、周英副部长和有关部门对财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各地方部门预算管理也在深化改革和创新中不断前进。湖北省创新预算编审方式,建立项目支出评审和部门预算编审制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山西省对水利财政预算项目实施全程序管理,项目专家评审、项目库滚动管理、项目验收、项目绩效考评、基本支出定额管理、人员资产信息管理等一系列科学的预算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并完善。云南省水利厅连续6年得到省财政厅的奖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连续5年被评为区本级部门预算编制先进单位。

二是以“水利预算执行管理整改提高年”为契机,开展自查自纠和重点检查,切实加强专项资金管理。2009年水利部及直属单位开展了以“检查教育,整改提高”为主题,以“建制度、纠违规、查隐患、促整改”为主要内容的水利预算执行管理整改提高年活动,全年共开展8次自查和重点检查,同时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开展了“小金库”专项治理。

三是通过检查和调研相结合,以检查促发展,加大内部审计监控和财务监管力度。2009年,按照部里统一部署,对黑龙江等4省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吉林等5省的扩大内需新增水利投资以及甘肃省淤地坝建设等重大水利项目,采取检查和调研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地方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工作力度,并配合审计署完成了审计调查,督促有关地方水利部门认真整改,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安全隐患。各地方也加大了审计、监督和检查的力度。浙江省对全省的742008年新增中央投资水利项目进行了财务检查与专项审计调查。广西的水库除险加固和审计整改工作由于工作主动,整改到位,得到国家审计署认可,于2009427日在审计署网站和65日在中国审计报头版头条刊登《广西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有实效》的文章。

四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大力开展厉行节约活动,压缩“三项经费”,严格控制行政成本的精神。2009年中央直属各级水利行政单位和参公单位因公出国(境)经费、车辆运行费用、公务接待费在近3年平均数基础上分别压缩了20%15%10%,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五是全力抓好预算执行工作。水利部累计实施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单位已达到354个,实现了财政部“横行到边,纵向到底”的改革要求。全力抓好预算执行工作,建立预算资金支付进度旬报制度,约谈制度、支付进度承诺与年终考评挂钩、与下一年度预算安排挂钩制度等,大大提高了水利资金的支付进度,大幅度减少了年终资金结余。

六是积极探索审计“免疫系统建设。在部党组和陈部长的高度重视下,2009年起,水利部与国家审计署共同探索构建“水利审计免疫系统”,初步构建了水利审计免疫系统的制度框架,搭建了水利管理与审计联网的工作平台;建立了“实时监控、分析监管”的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机制,对全部基层预算单位进行了资金流转全过程的在线监控,充分发挥了“免疫系统”自身应具有的保护、清除、修补和预防功能。

第三、国有资产管理上新台阶

2007年全面资产清查摸清“家底”的基础上,近两年,水利国有资产的规范管理、科学管理和精细管理不断推进,在重点工作上实现了突破。一是水利国有资产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进入了新的阶段。出台了《中央级水利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对国有资产从配置、使用到处置各环节的管理进行了规范,明确了水利事业单位对外投资的出资人责任和具体监管要求;二是初步建立了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机制。通过完善部门预算对国有资产存量的变动统计和新增重大固定资产配置审批等制度,水利国有资产的配备、处置与水利预算资金的投入实现了结合;三是各地区也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水利国有资产管理,通过清产核资、制定资产配置标准、严格管理对外投资、按规定程序处置资产等,使国有资产管理上了新台阶。

第四、开创水价改革新局面

2008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规定“要大幅度增加中央和省级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补助专项资金,将大中型灌区末级渠系改造和小型排涝设施建设纳入补助范围”。近年来,我部从推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入手,提出了建立农田水利长效运行机制的政策建议。

一是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成效显著。坚持以农民用水自治的管理体制为核心,以配套完好的水利工程体系为基础,以科学合理的终端水价制度为保障,积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通过试点,灌区的农民用水户协会组织建设得以进一步完善,末级渠系工程产权得到明晰,工程建设维护得到了加强,终端水价制度使农民用水成本明显减轻。农民形象地将其称为“四省两增”,即省钱、省水、省力、省时、增产、增收。

二是积极推进非农业水价改革。根据中央关于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总体要求,全面开征了水资源费,适当提高了水利工程非农水供水价格和城市污水处理费。2009年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的部分城市相继提高了自来水价格,加大了利用价格杠杆促进节水的作用。

三是我部直属水电企业上网电价连续两年得到提高,有效地增强了准公益性水利枢纽的发展潜力。

第五、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近年来,各级水利财务工作者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不断拓宽水利财务工作思路,认真履行水利财务的监督与服务职责,在加强内部控制,提高管理水平,维护财经法纪,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财会人才队伍建设也取得较为丰硕的成果,财务人员素质明显提高。为此,部里专门决定利用此次会议的机会,对全国水利财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充分体现了部党组对水利财务工作的肯定。

为切实提高财务干部队伍素质,财政部计划从2005年起到2020年,在1000万从业会计人员中实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共计选拔2000人,其中行政事业类领军(后备)人才200名,在目前已录取的116人中,我部松辽委任红梅、长江委黄江涛、淮委黄学超、综合事业局李春龙4位同志入选。200812月,任红梅同志还获财政部颁发的“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荣誉称号。水科院窦玉林处长和机关财务处陆光杰处长被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授予"中央国家机关先进会计工作者"荣誉称号。此外,水利部综合事业局总会计师裴宏志等5人获得中国总会计师协会颁发的贡献奖。另外,也有不少水利行业从事财务工作的同志获得地方各级政府、部门授予的荣誉。

在充分肯定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上的差距和存在的不足:水利投入与实际需求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公共财政的主渠道作用有待于进一步发挥;财务制度体系建设与执行尚需进一步强化;财务管理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财务基础工作仍然比较薄弱;个别地方和单位仍然存在安全隐患等。对此,我们务必保持清醒的认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当前水利财务工作面临的形势

水利财务工作是水利事业的基础和保障,直接贯彻落实国家财政经济政策,关系水利发展与改革的大局,所以要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水利财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民生水利新发展以及公共财政体制改革的新趋势中把握新要求,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采取新举措,不断开创水利财务工作的新局面。

第一、充分认识公共财政体制改革的新趋势

随着财政收支规模日益庞大,政府职能转变、依法行政和行政管理创新的不断深入,公共财政服务的对象、层级明显增加,政府预算收支情况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当前,社会各界对预算信息公开的期望和呼声越来越高。温家宝总理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政府预算公开,全国人大在今年两会时,要求经过人大批准的政府预算,包括国务院各部门预算在今年都要面向社会公开。推进政府预算信息公开,必然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必然要求全面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增强预算编制的准确性、科学性,必然要求提升预算执行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必然要求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加强政府性资金和财务运行全过程的监管力度。面对推进预算公开透明所带来的一系列财务管理新形势、新任务,水利财务工作必须要知难勇进、改革创新,大力推进财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更好地发挥财务管理职能作用,切实提高水利财务管理水平。

第二、充分认识审计监督检查的新特点

近两年,审计署提出了建立“审计免疫系统”的新理念,审计工作主要着眼于三个推进,一是客观揭示、反映问题,分析问题,推进改革的深化;二是推进法制建设,推进制度完善;三是推进管理科学化的不断提高。重点关注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对预算执行情况和结果的审计;二是大力开展绩效审计;三是加大查处、揭露违法、违规、违纪行为的力度;四是大力推进预算公开;五是改进审计方式,加强联网审计。水利财务工作如何适应审计监督检查的新变化、新特点,加强内部监管,重点要关注一些薄弱环节,确保“四个安全”,是我们面临的又一个重要问题。各级水利财务部门要特别注重从提高行政效能层面推进财政资金绩效考核,切实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特别注重从维护国有资产安全的层面,加强资产出租、出借和对外投资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第三、充分认识加快财政资金支付进度管理的新任务

近两年,财政结存资金量大,资金使用效益发挥不充分已引起了全国人大的高度关注。部党组高度重视预算执行进度工作,陈雷部长多次做出批示,提出明确和具体要求,要求各单位全力以赴抓好预算计划落实,并在不同会议上多次专门强调预算执行进度工作。目前,公共财政对水利事业的投入和我们的需求仍有较大差距,仍然需要各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而已安排的项目资金结存量较大,直接影响资金使用效益发挥。近日,由于部分单位项目实施慢,资金支付进度慢,已经在较大程度上影响了继续争取中央加大对水利的投入,影响了继续向财政部申请经费支持。水利财务工作必须从贯彻中央对加快水利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实现老百姓对推动民生水利发展新期待的高度来认识加快项目实施的重要性,切实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使有限的资金充分发挥效益。

三、振奋精神、团结努力,扎扎实实做好新时期水利财务工作

第一、抓住机遇,重点突破,确保水利事业发展重点资金需要

各级水利财务部门要充分运用中央各项改革政策,提高水利投入。一是要利用财政支农资金整合、加大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契机,提前规划,主动沟通,争取更多资金投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二是要进一步用好用足中央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最大限度落实排灌机械和抗旱、节水灌溉机械设备的购置补贴,争取提高补贴比例,扩大补贴种类;三是要认真研究并积极争取财政对节水灌溉、水利工程建设等的贴息政策,发挥财政贴息政策的引导作用;四是要在农村水利建设中,用好“一事一议” 财政奖补试点政策,积极宣传发动,引导农民自觉参与农村水利建设,逐步建立“农民自愿参与、村组自行组织、政府协调服务”的筹资筹劳新机制。

第二、适应水利改革与发展需要,将预算管理各项改革推向深入

要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提高水利部门预算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一是进一步完善项目支出预算管理体制;二是继续推进预算定额标准的编制工作,初步形成水利预算定额标准体系;三是进一步深化预算项目规划编制试点工作,加大预算规划覆盖面;四是逐步试行部门预算内部公开;五是进一步加强绩效考评,并将绩效考评结果与部门预算有机结合,强化考评结果在部门预算安排中的应用,提高考评的影响力。

第三、适应水利资金安全和效益的需要,继续大力开展财务监督检查工作

一是要加强水利审计免疫系统建设,强化事前、事中预防、查错纠弊功能。要认真研究实践免疫系统的实现方式,不断丰富免疫系统的内涵,进一步拓宽联网审计平台建设范围,扩大联网审计工作内容,提高联网审计效率;针对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体制机制原因造成的“屡查屡犯”问题,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推进体制机制问题的解决;二是通过建设财务与核算管理信息系统,加强信息管理系统的整合和资源共享,加强系统在上下级单位间的联通,建立资金监管平台,确保水利资金安全。三是继续大力开展水利资金支付进度管理工作,加强对重点单位、重点项目的督导,强化单位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约谈制度,落实奖惩机制,将预算安排与支付进度挂钩。四是全面开展中央级小型水利基建项目竣工决算审批工作,同时对部直属单位按照权限进行的小型水利基建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批情况进行抽查,确保小型项目决算审批程序规范、资料完备、内容准确,通过审批的项目不留尾巴。

第四、适应制度硬约束需要,进一步强化水利国有资产资产管理

一是进一步加强水利国有资产制度建设,以《水利部加强对外投资管理的指导意见》为基础,研究出台加强对外投资和企业监管的配套制度,逐步建成较为完备的水利部对外投资和企业监管制度体系。二是加强资产管理基础工作,规范资产事项的审核审批工作,推动我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实现水利国有资产动态监管。三是加强对建立完善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机制、水利部资产配置标准体系建设等课题研究,探索建立较为科学的资产配置标准体系和有利于资产效益发挥的运行机制,逐步实现配置科学、资产高效、调配顺畅、财政保障的水利资产管理格局。

(五)适应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需要,积极推进水价形成机制改革

今后将根据我国实行更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要求,以及国家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推动水价形成机制改革。要积极推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经验,大力推行农民用水自治和农业终端水价制度,逐步建立定额灌溉、计量收费、节约转让、超用加价的机制。同时,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农民用水成本分担机制,在条件适宜的地区探索“以工补农”的水价形成机制。在非农业用水方面,要从建立有利于促进节水和水资源循环利用的水价机制出发,逐步推行基本水价和计量水价相结合的两部制水价和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适当提高水资源费征收标准,居民生活用水要逐步推行阶梯式水价制度,有效发挥水价对促进节水的杠杆作用,逐步形成节约用水的长效机制。

(六)适应水利财务管理队伍建设需要,加大人才培训力度

一是要以竣工财务决算和规范基建财务工作为着力点,继续全面开展落实基建财务管理制度的培训,重点培训基层和西部偏远省区水利部门的财务人员。二是结合部管干部培训班开展领导干部培训。重点介绍预算执行审计、预算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基建财务管理法律法规基本知识,使各单位领导干部进一步了解了财经法规制度。三是对各省区自行开展的财务培训提供教材和师资方面的帮助,逐步提高水利财务人员职业素质。四是要健全财务管理机构,配备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员,具备条件的大型企事业单位,可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设立总会计师等领导岗位。

同志们,新时期水利财务工作任重而道远。陈部长在讲话中已经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勾画了蓝图,我们一定要紧密围绕新时期水利中心工作,振奋精神、团结努力,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水利发展与改革提供坚实的支撑和保障。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0年11月1日

作者:


  相关新闻:
松辽委召开2011年财务工作会议
水利部2010年度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表布置及应用软件培训班举办
水利部开展减轻企业负担专项治理检查工作
财务司举办水利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培训班
水利部财务业务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初步验收
全国水利财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财政部国库司到水利部进行政府采购信息统计与计划管理系统调研
财务司召开在京部直属单位水利基建财务资金管理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