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强化“四预”措施 筑牢防汛“堤坝”
——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扎实备汛
 
分享到:
2023-06-13
 
  又是一年汛期至。在应对2022年西江洪水“大考”中,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交出了优异答卷。今年大藤峡是否再次做好了抵御大洪水、守护珠江安澜的准备?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大藤峡工程实现圆满收官、全面转入运行新阶段之年,做好今年防汛工作意义重大。”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小龙说。公司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全面实现公司年度建设运行目标任务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细抓实各项防汛工作,保障流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预”字当先 未雨绸缪周密部署
  据预测,今年汛期影响流域的台风偏多偏强,珠江流域降雨可能较常年偏多,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汛前,公司就开始谋划今年防汛备汛工作。“我们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汛组织体系,形成统一指挥、权责一致、权威高效、运转顺畅的大藤峡工程防汛工作‘一盘棋’格局。”大藤峡公司总经理邓勋发说。公司成立了防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应急分队,健全安全度汛责任体系,明确防汛具体岗位和职责,确保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
  入汛以来,公司防汛带班领导每周组织防汛会商,遇强降雨时加密会商。及时分析研判流域雨水情,健全防汛应急预案体系,强化“四预”(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精细调度水库……一项项工作部署有条不紊,切实筑牢防汛安全堤坝。
  “准”字为要 智慧助力科学决策
  走进防汛值班室,工作人员正坐在电脑前,通过“四预”平台密切关注流域雨水情变化。画面中,每一条河流水位的实时情况以及各区域的降雨情况都清晰可见。随着数字孪生大藤峡防汛与水量调度“四预”平台投入应用,大藤峡工程的精准化、科学化调度水平也进一步提升。
  2021年12月,作为全国水利行业首个正式开工建设的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大藤峡数字孪生工程建设正式启动。其中,防汛与水量调度“四预”平台于2022年4月上线运行,在迎战2022年4次防御西江编号洪水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目前“四预”平台在数据底板、模型库、可视化平台等方面已实现工程多时态、全要素数字化映射。通过平台优化过程链条,制定常态与极端洪水不同的应对措施,精准管控洪水防御的全过程、各环节,为防御暴雨洪水赢得主动。
  “其实‘四预’措施与防汛流程是一脉相承的,各环节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有机统一。”大藤峡公司副总经理肖强表示。数字孪生工程建设发挥“四预”的核心功能和关键作用,就是在争取防汛抗洪的最大主动。
  “实”字托底 厉兵秣马筑牢防线
  夜晚10时,枢纽中心前方现场,两名运行人员仍在夜巡,他们需要在汛期全力保障设备安全运行。“值守人员每次巡查时间将近3个小时,设备发生异常情况需第一时间应急处理。”运行值长说。
  在枢纽中控室内,枢纽中心负责人解读了大藤峡工程今年防汛备汛的具体举措:“我们强化值班值守,及早开展领导带班的24小时防汛值班值守工作,严肃信息报送纪律,确保重大汛情、险情和灾情信息第一时间报送、第一时间处置。我们健全防汛应急预案体系,组织完成大藤峡工程2023年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的编制和评审工作,聚焦监测预警、水库调度、应急响应等关键环节,确保预案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
  此外,公司多次组织排查度汛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枢纽区、库区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并对检查发现问题实行清单式督办,落实问题整改,确保安全度汛。公司全面提高防汛综合保障能力,做足防汛物资储备,完善抢险救援队伍体系,确保工区排水畅通。同时开展配电系统失电等专项科目应急演练,参加珠江流域防洪调度演练,进一步增强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除枢纽区外,公司还扎实做好库区管辖范围内泵站及堤防等重要防护工程的运行维护,加强对武宣库区消落区巡视检查,及时制止侵占防洪库容、影响行洪通道的违规行为。
  在水库科学调度方面,公司严格执行珠江委调度指令,紧盯雨水情预报,加强会商研判,争取最大限度发挥水库拦洪削峰作用。同时加强沟通协调,强化与珠江委、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地方各级政府以及应急、航运等部门沟通联系,完善泄洪预警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凝聚最大合力,保障水库蓄泄洪安全。
 
覃菲茵 黄鹭 陶小军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广西水利厅以主题教育强化担当作为
节水爱邕 水利先行
广西南宁市开展水生态修复净水渔业增殖放流活动
广西:“预”字当先 防汛备汛
广西青狮潭水库开灌放水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