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用无公害灭杀技术剿灭“白蚁军团”

——四川开展水库大坝白蚁监测诱杀一体化技术研究

发表时间:2024-04-11

  □本报通讯员 邵明亮 记者 蒋文

  “巡查大坝时要仔细,这小东西很难发现,一旦发现就是危险信号!”3月22日,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中观山水库管理所所长袁德进在早会上,不断提醒水库巡查人员。

  袁德进所说的“小东西”就是让水库人谈之色变的白蚁。正所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小的白蚁对河渠堤坝、水库大坝等水利工程危害甚大。

  春分之后,气温渐升,白蚁也将进入活跃期。面对这个在地球上生存了上亿年的古老物种,人类如何对其开展防治?

  白蚁破坏堤坝工程内部结构

  “几个人挖了一上午,蚁巢很大。如果任由其生长,后果不堪设想。”袁德进回忆起大约20年前中观山水库大坝发现白蚁巢穴的情形,至今心有余悸。

  中观山水库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为均质土坝,即由单一的土料填筑而成的坝。四川省大大小小8000多座水库,80%以上都修建于20世纪50—70年代,且多为以土料、石料或混合料堆筑而成的土石坝。

  四川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智慧水利研究所所长卢鑫介绍,土石坝高堆置的土体、适宜的湿度以及丰富的食物源(树木屑、杂草),为白蚁、老鼠等害堤动物提供了生存环境。

  同时,四川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很适合白蚁繁殖。据了解,四川省除甘孜、阿坝是白蚁无害区外,广元、凉山、攀枝花、雅安部分地区为白蚁轻害区,其余地区大多为白蚁危害区。

  “当你在大坝上发现白蚁踪迹时,很可能这里已经出现了一个数量惊人的‘白蚁军团’。”专家表示,它们在堤坝上筑巢、繁殖,会对堤坝工程内部结构造成破坏,极易诱发水利工程渗漏、跌窝等险情,严重的甚至会造成垮坝、溃堤等事故。

  白蚁等害堤动物对水利工程的危害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反复性、长期性。卢鑫表示,在与白蚁“抗争”的漫长岁月里,人类也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

  历史上,老百姓多采用柱下垫石、石灰拌土、青矾浸木等方法预防白蚁危害房屋建筑,采用挖巢、灌浆、高温等传统防治措施。20世纪50年代以后,随着一些化学制剂的出现,药物灭杀成为白蚁防治的主要手段。

  从被动应对转为主动防治

  “传统的白蚁防治手段有局限性,主要是发现蚁患后进行被动处置。”卢鑫表示,过去在大坝发现白蚁后,人们大多采用农药为杀灭剂,毒性大、残效期长,且由于渠道、大坝等靠近水源,处置不慎可能会对水体和周边环境产生危害。

  2004年,我国开始推动环保型白蚁防治新技术的应用。随着环保理念的不断深化,白蚁防治也开始告别传统低效和高危的防治手段,即由“主治” 转到“主防”。

  基于这种理念,卢鑫和他的团队在2021年开展了一项针对水库大坝白蚁监测诱杀一体化技术的研究。“首先,我们会在监测点位埋设一些白蚁监测盒,里面放置一些吸引白蚁的‘饵料’,如花生壳、玉米芯、蔗渣、木屑、纸板等。”卢鑫说,当信息化设备监测到白蚁出现之后,就会向系统发出预警。

  紧接着就要布设“杀灭剂”。所谓的“杀灭剂”跟传统化学药物不同,是一些专门针对白蚁的“靶向”细菌、真菌和昆虫病原线虫。如伊维菌素、短稳杆菌等,白蚁取食“饵料”后把致病源带回巢穴,最终会感染整巢白蚁死亡。

  “我们把这种生物‘灭杀剂’称作‘生物导弹’,利用无公害的方式就能对白蚁巢穴进行精准打击。”卢鑫表示,通过“监测-预警-灭杀-再监测”的循环往复,可以实现对白蚁的实时监测和彻底灭杀,改变“先病后治”的被动局面,目前该成果已在成都、德阳、达州、凉山等13市(州)的多座水库和堤防工程投用。

  除了上述技术手段,目前水利系统也在研究运用三维探地雷达、瞬变电磁仪、热红外成像、高密度电阻勘探、声频探测仪等现代技术开展蚁患探测的可行性,国家也鼓励各地建立白蚁等害堤动物隐患动态监控和预报预警系统,增强隐患发现及治理能力。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4年4月11日

作者:邵明亮 蒋文
责任编辑:罗景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