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汪洋对内蒙古青海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中国水利网站7月28日讯 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汪洋针对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部分群众饮水困难和内蒙古自治区严重旱情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国家防总、水利部督促各省区抓好抗旱工作。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对贯彻落实汪洋副总理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抗旱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

  入夏以来,西北、华北、黄淮、长江中下游及西南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土壤墒情较差,水利工程蓄水不足,一些省区发生了不同程度旱情,尤其是黄淮、华北部分地区7月份连续出现最高气温大于35℃的高温酷热天气,内蒙古、河南、山西、河北、江苏等地夏伏旱发展较快。截至7月28日统计,全国作物受旱面积3859万亩(多年同期平均值1.01亿亩),比7月中旬增加近2000万亩,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河南、新疆、山西等地,有113万人因旱发生饮水困难(多年同期平均值675万人),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湖北、河南、新疆等地。

  内蒙古自治区中西部发生春夏连旱,尤其是从5月份开始旱情发展较快。目前,全区作物受旱面积1183万亩,其中重旱450万亩,还有38万人、108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主要分布在阿拉善、鄂尔多斯、包头、锡林郭勒等地区。

  河南省自6月份以来面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成以上,其中驻马店、许昌、平顶山、漯河、周口、商丘和鹤壁等7市偏少6~7成。目前,全省21座大型水库蓄水总量21.55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少蓄7.1亿立方米。全省作物受旱面积达869万亩,其中重旱97万亩,有19万人、5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主要分布在洛阳、南阳、平顶山、开封等地。

  青海省柴达木盆地大部、青南牧区南部以及祁连托勒、湟中、共和、贵德等地6月份以来降水较常年偏少3到9成,沟道来水严重偏枯,水库蓄水较常年同期偏少40%,全省有32万亩浅山耕地受旱,有3万人、5万头大牲畜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其中海南藏族自治州部分地区用水短缺问题尤为突出,州政府和共和县政府所在地恰卜恰镇长期实行限时供水,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

  针对当前夏伏旱发展的严峻形势,国家防总和旱区各地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一是在全力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的同时,全面掌握旱情发展趋势,适时对抗旱工作进行会商分析和安排部署;二是切实做好水量调度工作,在确保水利工程防汛安全的基础上,尽量多蓄水、多引水,保障城乡居民生活和农业灌溉用水需求,累计完成抗旱浇灌面积2.6亿亩,临时解决495万人、370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三是下大力气兴建抗旱水源工程,千方百计增加抗旱用水,努力保障旱区人畜饮水。据统计,截至目前,旱区各地投入抗旱人员810万人,启动机电井322万眼,泵站1万多处,动用机动抗旱设备80多万台套,机动运水车辆20多万辆;四是进一步加大对重旱区的指导力度,入夏以来国家防总、水利部先后派出6个抗旱工作组,深入河南、辽宁、吉林、重庆、江西、陕西、新疆等省(区、市)指导协助地方开展抗旱工作;五是加大对重旱区的抗旱资金支持力度,近日中央财政再次安排内蒙古、江苏、河南、湖北、西藏、甘肃、新疆7省(区)及新疆兵团特大抗旱补助费1亿元。

  7月27日,国家防总又派出工作组赶赴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和内蒙古中西部重旱地区,了解当地旱情和群众缺水情况,指导地方做好抗旱减灾工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7月28日



  相关新闻:





 
图片报道

微信图片_20231228131749.jpg
118.jpg
水文化大图.pn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