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最美家乡河
 
分享到:
2019-01-15
 

位于汉江上的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 本报记者 刘铁军 摄

山东临沂市沂河两岸欣欣向荣 雷声

宛若绿丝带的浙江仙居绿道,紧紧地依偎着永安溪,自成一景。 李建伟

广东韩江夜色 本报记者 缪宜江

白鹭正在福建木兰溪畔觅食 雷声

群众在陕西渭河岐山湿地公园练习瑜珈 本报记者 王辛石

重庆璧南河畔祖孙二人 丁幼华

江苏徐州丁万河,承载城市振兴转型梦想。 丁幼华

甘肃酒泉瓜州县西湖镇望杆子疏勒河下游段,美不胜收。 雷声

广西下枧河,壮家姑娘在水坝上戏水。李增英

游客在广东韩江湘子桥留住美丽一瞬 本报记者 缪宜江

山东临沂市竹泉村,竹因泉生,民临水居,成为沂河上亲水乐水桃花源式的村落。本报记者 李先明

  编者按:首届“寻找最美家乡河”大型主题活动,于2017年12月底评选出10条“最美家乡河”之后,2018年《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新社、《中国水利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自然资源报》等媒体记者,深入10条最美家乡河采访调研,撰写和刊发了大量稿件,图文并茂地展现了“最美家乡河”之美,以及当地水利改革发展给当地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本报今日刊发部分记者在采访中拍摄的图片,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 李先明

  水,生命源泉;河,大地血脉。

  世界上人人都可以接触到河,或大或小,或头或尾,或明或暗。人类喜欢水,孩提时代对水的深刻感知往往来自河流。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成年人对故乡的眷恋,一般少不了河流。人们往往把“家乡河”深深地刻在脑海里、心头上,离家越久越远就越是魂牵梦绕,挥之不去。家乡河就这样承载着儿时的快乐、梦想,承载着一生的乡愁。

  首届“寻找最美家乡河”大型主题活动,遵循“乡情的河、生态的河、民生的河、发展的河、文化的河、故事的河、和谐的河”的寻美理念,发动全社会参与,于2017年12月底评选出10条“最美家乡河”:陕西渭河、浙江永安溪、福建木兰溪、江苏丁万河、重庆璧南河、湖北汉江、广东韩江、甘肃疏勒河、广西下枧河、山东沂河。

  最美家乡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唤起了社会各界对河流的深入思考,对家乡河的深切怀念。

  最美家乡河,美就美在每一个两岸儿女喝水用水乐水生生相依的亲身体验里,美就美在两岸村庄城镇、田地工厂水支撑和保障的命脉根基里,美就美在青山碧水的生态美环境美的自然画卷里,美就美在浸透着两岸儿女酸甜苦辣的共同记忆里,美就美在一方水土凝固成集体人格的精神文化里。

  历史规律告诉我们,河流大了,胜在壮阔、气势,可以哺育一个民族,润泽一个国家,河兴则民族兴,河衰则民族衰;中小河流,赢在亲近、无伤、便民,好在便于治理,可以润泽一方水土,确保富庶无虞,当然会有水多欢腾热闹的快乐,也会有水少干枯的酸楚。

  河流,是水的生命道场,水的性情在河道里充分彰显,或平静沉默,或明快欢畅,或压抑暴戾,都是自然的率性表达。河流,有着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自然规律。治水工作就是发现规律并遵从规律,通过科学治理,实现兴水利除水害。

  河流是有生命的,河流的生命需要两岸儿女共同维护。健康的河流才谈得上美。每一条美丽的河流都宣示着人与河流的良好关系,那些两岸儿女不懂爱护、过度索取的河流,总是不可避免地出现脏乱、污浊、泛滥、断流甚至干涸消亡的现象。

  治水兴邦,兴水惠民。水,是经济社会发展之根;河,是城市乡村发展之脉。根兴则叶茂,脉畅则命达;水兴则脉通,脉通则城兴人兴。滨河而生、临河发展的村庄、城镇往往都有开发河流发展兴旺的过程,河流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发展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新时代,在勤劳智慧、开拓创新的两岸儿女共同努力下,在上岗到位的各级河长统筹领导下,每一条河流都涌动着开发与保护的激情,滋润着一方水土发展、兴旺,甚至,演绎着破茧蝶变的发展故事。

  河流,不仅有吃水用水乐水的实用价值,还可以让城镇、乡村保持一份温润气息,增加一种灵秀感觉,平添一种浪漫情怀。经济越发达,社会越进步,生活越提高,人类对河流的这种感知会越强烈。

  水在,美就在;河在,家就在。走近最美家乡河,你可以感受河流的厚重与力量,你可以体会家乡河的文化与精神,你可以品味河流对于经济社会、城市乡村,乃至每一个人的深层影响。

  家乡河,一头连着父老乡亲、黎民百姓,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家乡,一头连着大海;一头连着历史,一头连着未来。家乡河,在一代一代人的身边流淌,不停地滋润着两岸文明,创造着无数历史文化奇迹,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

  这就是家乡河的美,这就是家乡河的力量。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9年1月15日

李先明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中哈利用和保护跨界河流联合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成功举行
人与河流的真情对话
宁波新修订河道管理条例10月1日起施行
流沙河的嬗变
江西抚州市“智慧抚河信息化工程”即将投入运行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