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绿水青山,安且吉兮!
 
分享到:
 

绿水青山之中的余村一角 本报记者 李先明

凤凰水库双二库尾生态景观湿地 本报记者 李先明

石马港生态改造后的河道面貌

水保科技示范园内的人工模拟降雨系统

双一村村民在河边洗刷 陈萌

水保站站长介绍河道护坡植物扶芳藤

正在施工的河道生态改造工程 

  □本报记者 李先明 陈萌 郑盈盈

  山叠翠,水澄澈。九月的安吉是绿色的。

  浙江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天目山北麓的一个小村庄。宽阔的柏油马路上,一边是林立的小洋房,另一边是“两山”会址公园,矗立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石碑。

  余村,正是习近平同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思想的发源地。

  一张圆形会议桌,十几把简单的蓝色座椅,完好保留着10年前的模样,定格了2005年的8月15日那个闪光时刻。那天,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余村考察,村干部在会议室向他介绍情况时说,村里关停了污染环境的矿山,现在靠发展生态旅游让村民借景发财。他听后高兴地说:“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余村文化礼堂,一块块展板记录下安吉生态发展之路的扎实脚印:2001年确立“生态立县”战略,2003年开展“双十村示范、双百村整治”工程,2008年开展“美丽乡村”建设,2013年制定“山青水净”三年行动计划,2015年以安吉县人民政府为第一起草单位的《美丽乡村建设指南》以国家标准正式发布。一首首歌谣吟唱着安吉人民的幸福生活:“绿水青山述说了今天的来之不易”,“万家灯火,幸福家园”。

  “绿水青山可带来金山银山,但金山银山却买不到绿水青山”;

  “在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情况下,我们必须懂得机会成本,善于选择,学会扬弃,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在选择之中,找准方向,创造条件,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

  10年前,习近平同志高屋建瓴、思辨深刻、内涵丰富的讲话,为探索前行中的安吉拨开了迷雾,指明了方向。在“两山”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安吉大胆实践,深入探索,努力打造生态文明的安吉模式。

  安吉县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是安吉探索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先试的一个重要平台。这个占地50多公顷的园区,是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依托这一平台,安吉开展了水土流失防治、水污染防治、生物节水、生态修复、生态文明教育等诸多领域的研究,并将相关成果应用到水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中去。

  “这种植物叫扶芳藤,抗病能力强。那边的叫络石,生长速度快,耐旱耐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吉县水利局水保站站长梅道亮对园区的一草一木都了如指掌,他详细而耐心地向记者介绍情况。“安吉现在已经试验成功络石、扶芳藤这些覆盖密度高、涵养水源能力强的本土植物用于河道护坡,效果非常好。”

  在水土流失检测研究区,可将保留植被区块和无植被土壤裸露区块进行对比,观察降雨后的径流量和泥沙量。“没有植被覆盖的区块,径流量大,泥沙量多,观测结果直观又明显。县里一些领导来这里看过之后,更坚定了做好水土保持工作的决心。”梅站长说。

  示范园区有一件“利器”——人工模拟降雨系统,可以模拟自然降雨过程,使水土流失实验在任何时间和气候条件下都能实现。开启人工模拟降雨系统后,在完全清除了地表植被的裸露区块里,“雨水”几乎一落地就形成径流,冲刷着土壤,形成泥汤并快速流进收集槽里。但在实施了水土保持措施的试验区域,很长时间才形成径流,而且看不到浑浊的迹象,水土保持效果对比一目了然。

  远处是绿意葱葱的茶园,周身被各种长势茂盛的植物环绕,踩着能快速下渗雨水、补充地下水的渗水砖,路过大片节水抗旱稻育种基地……园区里处处是“宝”,也处处让人受教。这里已经被水利部、教育部命名为全国中小学水土保持社会实践教育基地。

  安吉并未将水土保持教育局限在园区之内,而是带它走进学校,走进社会。梅站长主编的小学教材——《安吉县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小学读本》,有关水土保持的内容在小学五年级期末考试中占有10分的分值,受到学生和家长的高度重视。

  坚持生态立县的安吉,执着探索,积极实践,不断积累着经验。“景观+湿地”,给库区装上“净化器”,就是安吉的有益尝试。

  流水潺湲,空气清新,水草葱翠,乔灌丛生。这是凤凰水库双二库尾生态景观湿地。季节更迭,这里的植物变换颜色,为库区增添不同的美丽。

  错落有致的“梯田”里,各个田块种植着不同的湿地植物。而不同的湿地植物有着共同的特点——根系比较发达,可以大量吸收、利用、降解水体中的营养物质。流入湿地的水,经过层层处理,最终得以净化。

  库区更美,流水更清。安吉为保护饮用水水源地,作出极大努力。“我们设立了安吉县集中饮用水水源地生态保护奖补资金,每年筹集2500万元,用于保护区域范围内水质考核奖励、生态保护工程配套、库区保洁费用等与水源保护相关的经费支出,充分调动大家保护水源地生态环境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安吉县水利局局长杨绍军说。

  凤凰水库上游,坐落着一个幽静的村落。这是安吉最大的毛竹产出村——双一村。整齐的院落背靠深深竹海,而竹海却藏不住双一的美丽。它曾获得“全国生态示范村”“中国最美村镇”等诸多美名。

  一水之隔,两岸相望。粼粼清水,重重绿树。溪水边,村民们不紧不慢,或捶打洗衣,或淘米洗菜。

  山水人家,诗画双一。曾经以竹制品加工为主的双一村,现在借助生态旅游业,迎来新的发展面貌。而今的这份美丽和幸福背后,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是建设水生态文明的不懈努力。

  家家户户门口摆放着一蓝一绿分类垃圾桶,院墙上贴有“洗涤水”“餐厨废水”的标牌。双一村建起了生活污水高效处理系统,污水通过管道进入污水处理池,处理后符合标准方排入河道。

  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从去年开始,安吉大力建设“水环境优美村”,包括双一村在内的3个村已经通过验收,11个村的创建正全面铺开。县水利局将对验收合格的村落实以奖代补资金20万元,对与创建相关的其他水利工程给予一定资金补助。

  践行生态文明理念,走绿色发展之路,安吉把美留在一个个乡村、一座座水库,也留在了一条条河道。

  站在昌硕桥上,可见桥下宽阔的河道,茂盛的草木。看着眼前的水清渠静,很难想象这里曾经乱石堆积、杂草丛生。

  变化,源于石马港生态改造工程。

  河道护岸,亲水平台,园路绿化,景观布设……工程的实施,让石马港焕发新颜,也拉近了人与水的距离,成为城市新景致、休闲好去处。

  “不仅让河道‘清’起来、‘美’起来,还要‘活’起来。这里不再仅仅是过水的通道,而是人与水和谐相处的平台。”杨绍军说。

  步道旁,绿树下,有人在聚精会神读书,眉目之间透着安详。远处,施工人员在铺设石块,为这里即将新添的景致而忙碌。水边,两位妇女正在洗衣,水面漾起层层涟漪,一圈圈扩散开来……

  人改变环境,环境改变人。组织水生态保护志愿行动,开展美丽河道摄影比赛,成立全国第一家图书馆水文化专柜……节水护水惜水,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安吉人的自觉行动。

  科学理念引领,积极探索推动,大胆创新实践。从村庄到城市,从水库到河道,无不见证着安吉恪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付出和努力。

  10年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安吉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10年间,守护青山绿水、坚持生态立县的安吉走出了崭新的发展之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还将源源不断带来金山银山。现今,这里的污水处理率由10年前的30%提升至9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8000多元增加至2万多元。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这是安吉的现实。

  “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这是安吉的选择。

  《诗经》云:“岂曰无衣七兮?不如子之衣,安且吉兮!”“绿水青山”是安吉的美丽外衣,也是人民幸福生活的保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安吉真正有了“子之衣”,人民生活真正实现了“安”且“吉”。

  绿水青山,安且吉兮!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10月13日

李先明 陈萌 郑盈盈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京冀签订官厅水库上游生态补偿协议
2022年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显示我国水土流失状况持续改善 生态系统质量稳步提升
生态张家界 逐梦谱新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化学工程第四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鸿:加大对大江大湖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倾斜力度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