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水文化

陈鹏年:洁己奉公 实心为国

发表时间:2024-03-28

五百名贤祠中陈鹏年像赞 资料图片

  □杨保红 郝梦丹

  陈鹏年,湖南湘潭人,清康熙三十年(1691年)进士,历任浙江西安(今浙江省衢州市境内)知县、江南山阳(今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知县、江宁知府、苏州知府、河道总督,曾被康熙誉为天下“第一能臣”。

  清官廉吏 刚正不阿

  陈鹏年在浙江西安知县任上时,曾书“清”“慎”“勤”三字,贴于室内以自勉。到任时,朝廷刚刚平定“三藩之乱”,百姓流离失所,田地荒芜,百废待兴。他为民伸张正义,体恤民情,深受百姓爱戴,被百姓称为“陈青天”。陈鹏年勤勉能干,又肯为百姓办实事,被朝廷屡次提拔,但也因刚正不阿,多次受到诬陷。

  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陈鹏年升任江宁知府。由于多次揭穿两江总督阿山的贪污受贿行为,他被阿山捏造罪名,关入监狱,判处死刑。当时,江宁百姓得到消息后,集体罢市,为他呼号伸冤,考生罢考抗议,小商小贩争相给他送食物,不惜堵门拆墙。更有甚者,驻防江宁的满族官兵也要求入狱见陈鹏年一面。

  康熙了解真相后,下诏免除陈鹏年的罪过,并把他调入京城,在自己身边修书。康熙认为,陈鹏年是不可多得的一员廉吏,于是,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又任命陈鹏年为苏州知府。到任两年,陈鹏年改革奢侈陋俗,清理冤假错案,抗灾治疫,赈济贷借,使百姓生活大有起色。

  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陈鹏年任江苏布政使。新任两江总督噶礼与清廉正直的巡抚张伯行矛盾极大,陈鹏年因是张伯行门生,被噶礼弹劾。噶礼弹劾粮道贾朴在建闸、开河工程中有侵吞朝廷预拨款的行径,陈鹏年在其中有核报不实之嫌。朝廷在清查亏空时,拟将陈鹏年革职,发配到黑龙江戍边。康熙得知后,再次下令宽免。之后,噶礼以“虎丘诗案”,诬奏陈鹏年有悖逆之意,趁陈鹏年因公至镇江时,将其羁留于城隍庙。各地受其福祉的百姓又一次集体为陈鹏年奔走喊冤,康熙也选择相信陈鹏年的忠直品性,下诏命其到武英殿参与修书。

  兴修水利 治河有策

  早在担任浙江西安知县时,陈鹏年就注重兴修水利,造福于民。他深入调查,将全县水堰承田(受益田)编为十甲(即10个片区),择甲内田多、力壮者为堰长。由堰长牵头带领田户共修堰坝,所需工夫物资费用,由受益田亩合理负担。当时每亩田年出水费仅三厘二毫,群众乐于从事,合力将水渠整修一新。陈鹏年在疏通城濠之后,特意在柯山门外引水渠上建立分水闸,天旱时可以放水灌溉东郊农田,乡民将此闸称为“陈公闸”。

  康熙六十年(1721年)四月,陈鹏年自请随吏部尚书张鹏翮查勘山东、河南河务。九月,黄河在河南武陟县马营口决堤,形势堪忧。陈鹏年上疏朝廷,提出在决口处开引河以分水势的对策,康熙皆予采纳,决定渐次堵筑。十一月,河道总督赵世显因治河不力被免,陈鹏年被诏令接手。

  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二月,马营口南坝尾再次决堤。陈鹏年上疏朝廷,提出“分引上流、疏引下流”的疏导方案,在沁、黄交汇处老黄河故道开引河,引河水往东南流入荥泽正河。康熙诏命照此实行。

  署理河道总督期间,陈鹏年针对当时河道淤积、水患严重的问题,制定了《河工条约》。陈鹏年认为,负责河工的官员应当选取身家殷实、品行端正、清廉正直的人。陈鹏年在保证各地官员自愿的情况下,严格河员的投报条件,有步骤地进行人员审核与选用,最终将大批德才兼备者选拔到河员岗位。

  清代,河道关系着河防、漕运的顺利进行,陈鹏年要求各地专门建立河库银,同时加强河道管理和监督。在治理河道上,特别注重分工,河员各司其职,保证各个环节正常运行。为解决运河水道汛期时有险情,部分河段有崩塌之势,他实行科学治理,注重河道治理的空间分流、时间分流。面对江南春夏之际较为严重的涝情,他根据时节、人力,部署河道治理工作。一系列的措施,对当时社会安定、民生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漕运总督施世纶去世后,陈鹏年依例兼管漕运事务。陈鹏年管理河工、漕运,果断处理应急事件,上疏提出正确的治河方略,深受朝廷嘉许,康熙赞其“担当识量,诚不愧古大臣矣”。

  雍正即位后,实授陈鹏年河道总督,命其主持秦家厂大坝堵口工程。工程完工后,陈鹏年一病不起,雍正派太医前往诊治。一生清廉的陈鹏年,最终死于治河任上,逝于武陟工所。雍正听到陈鹏年病逝的消息后,十分惋惜,赐银二千两以为殓葬,谥“恪勤”,赐其母封诰,令照一品官例荫一子。

  雍正十年(1732年),朝廷诏令各省建贤良祠,河南巡抚孙国玺上疏,想让陈鹏年入河南贤良祠,并附评语“功侔砥柱”。雍正认为陈鹏年一生居官,尚不愧有为有守,便应允了孙国玺的请求。后来,江宁地区建贤良祠,陈鹏年也得以入祀。

  道光年间,陈鹏年名列苏州沧浪亭五百贤,冠之为:治河有策,采风有诗;政通人和,来者之师。这些都是历史对陈鹏年一生勤政廉政、亲民爱民的公正评价,他将永远被后人铭记。

 

 

  【延伸阅读】

  沧浪亭,是江苏省苏州市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园林,与拙政园、留园、狮子林并称为“苏州四大园林”,也是苏州四大园林中唯一以亭命名的园林。

  北宋庆历年间,湖州长史苏舜钦,取屈原《楚辞·渔夫》“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中的“沧浪”二字,为园林命名。

五百名贤祠 资料图片

  苏舜钦出身名门,诗文俱佳,是以范仲淹为领袖的政治革新运动的积极参加者,也是以欧阳修为盟主的诗文革新运动的重要倡导者。虽然,沧浪亭是苏舜钦被贬苏州时所建,但是得益于苏舜钦的美名和诸如欧阳修等文学家的诗词名篇,沧浪亭在当时就有一定的知名度。南宋时期,名将韩世忠也曾居于此,一度增添了沧浪亭的名气。

  南宋之后的近千年间,沧浪亭几度兴废。清道光年间,时任江苏巡抚的陶澍重新修葺沧浪亭,并且在亭子旁肇建五百名贤祠。自此,五百名贤祠正式设立并每岁以时致祭。咸丰年间,沧浪亭再一次毁于兵火。直到同治年间,时任江苏布政使应宝时和江苏巡抚张树声,又先后进行重建,并且增加了五百名贤祠中名贤刻像,如今园林中所留景观多为此时所修。

  五百名贤祠中三面墙壁上刻画了从春秋至清同治年间,与苏州有关的政治、文学、忠节、循吏、水利等14个方面的名贤刻像共594幅。名贤不拘泥于苏州本地人,也有很多来苏州任职的官员。既有陆绩、白居易、范仲淹、海瑞等两袖清风、青史留名的赤胆忠臣,也有李白、米芾、唐寅等出类拔萃、风华绝代的才子,更有郏亶、陈鹏年、林则徐等为国为民、根治水患的水利专家。

  祠堂正面挂有一牌匾,上书“作之师”。“作之师”取自《论语》当中的“作之君,作之师”,是为人师表的意思,意指这594位名贤之士皆受人敬仰。

  从江湖之远的山林间到庙堂之高的名贤祠,作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的沧浪亭,跨越千年,凝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励着今人坚守初心、笃定前行。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4年3月28日

作者:杨保红 郝梦丹
责任编辑: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