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看点

让涓涓细流汇聚磅礴力量

——首届“节水中国行”主题宣传活动侧记

发表时间:2024-03-23

 

 

3月22日,首届“节水中国行”主题宣传活动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现场启动了第五届“节水在身边”全国短视频大赛、“节水中国、你我同行”联合行动、节水宣传“五进”活动 本报记者 杨晶 摄

 

  □本报记者 杨晶 陈思杰 王鹏翔 魏晓雯

  灞河之滨,千年古都迎来盛会。

  3月22日上午,以“美丽中国、节水优先”为主题的首届“节水中国行”主题宣传活动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权威发布、节水品牌活动启动、节水文化展演、节水一线访谈……三秦大地,节水之风扑面而来。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保障国家水安全重要讲话十周年,也是推动全面完成“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

  关键之年,当有关键之举。“从今年起,水利部将在每年‘中国水周’期间选取一座地级以上城市举办‘节水中国行’主题宣传活动。”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蒋牧宸说,“通过开展系列节水宣传活动和社会传播活动,强化全社会节水意识,助力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

  发布多项丰硕成果

  各领域节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春风拂面,天蓝日暖。

  3月22日,西安浐灞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上,彩旗飘飘,随处可见“美丽中国、节水优先”的醒目标语。会场两侧,2023节水成果展、节水技术科创展吸引着观众驻足观看。

  9时许,随着华阴老腔、榆林(米脂)唢呐、安塞腰鼓等精彩的热场表演结束,由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陕西省水利厅、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节水中国行·西安”主题宣传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分为城市主会场活动、平行专项活动两大板块,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陕西省副省长徐明非、西安市市长叶牛平分别登台,围绕节水工作谈举措、话成效。

  谈到陕西全省水情时,徐明非表示,陕西水资源严重短缺,人均水资源量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亩均水资源量也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0%。

  陕西省近年来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国家节水行动和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健全节水制度政策,强化总量控制、刚性约束机制,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用水效率在全国和黄河流域名列前茅。

  我国用占全球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全球近20%的人口,创造了世界18%以上的经济总量。

  “2023年我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37.7%、51.8%。”

  “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由0.536提高到0.576。”

  …………

  水利部副部长陈敏致辞时透露的一组组喜人数据,得益于水利部协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进强化节水宣传、完善制度政策、实施重点领域节水行动、发展节水产业和科技、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等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节水,拧紧水龙头的事,是个等不得、拖不了的当务之急。我们要深刻领会、积极响应,推动全社会节约用水。”陈敏强调。

  如何推动各地各行业积极开展节水实践,进一步加强典型经验的交流互鉴?

  在活动现场和全国各地网友的共同关注下,2023中国节水十大经典案例、2023年新建成省级节水科普馆及教育基地名单相继发布。

  “节水十大经典案例涵盖了在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中指标先进、行业创新、可资借鉴的优秀经验做法。”中国水利报社社长李国隆说,“我们希望这些节水经典案例为大众所知、为各地所用,同时也期待更多的经典案例竞相涌现。”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23中国节水十大经典案例、2023年新建成省级节水科普馆及教育基地名单首次发布,必将对进一步推动各环节、各领域、全过程节水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启动节水宣传品牌活动

  不断凝聚全社会共识与力量

  “我倡议,树立节水意识,遵守节水规定,自觉肩负节水责任,争当节约用水的示范者和推动者。”在“节水中国行”主题宣传活动北京分会场,全国劳动模范、“北京榜样”郝金明带领老中青少群体共同发出节水倡议。

  不仅是北京,在西安城市主会场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全国各地联动举办相关纪念活动,掀起全民节水宣传热潮。

  从广东佛山青年学子共赴污水“再生”之旅,探索污水“蜕变”过程,到江苏南京金陵小学学生表演节水手语操《生命之源》,再到湖南怀化通过演唱节水主题歌曲及朗诵快闪活动,讲述节水故事、弘扬节水文化、传播节水理念……西安城市主会场依次与北京、安徽合肥、广东佛山、江苏南京、山西大同、河南郑州、湖南怀化等7个分会场城市进行视频连线互动。

  视频连线过后,大家的目光再次回到主会场。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一级巡视员李烽介绍第五届“节水在身边”全国短视频大赛、2024年“节水中国、你我同行”联合行动、节水宣传“五进”等三大节水宣传品牌活动情况。

  一直以来,在提升节水宣教效能上,水利部门协同各地各部门,加强节水主题活动的组织发动,形成了一批具有特色的节水宣教品牌活动,产生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5、4、3、2、1!”现场全体人员齐声倒计时,三大节水宣传品牌活动正式启动,主会场活动的气氛被推向了高潮。

  每一滴水都弥足珍贵,每一滴水都值得我们去用心守护。节水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各行各业,是重要的社会性工作、系统性工程,需要各行业各部门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全社会广泛参与、共同行动,加快树立节水理念、转变用水方式。

  今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水利部还组织中央媒体以陕西为起点,赴多地开展采访,宣传报道节水典型,传播节水经验,讲好节水故事。

  “我宣布,‘节水中国行’媒体采访活动出征!”陈敏为2024年“节水中国行”中央媒体联合采访团授旗。来自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的十余名记者开启了节水宣传报道之旅。

  随着一项项节水宣传品牌活动的启动,全社会爱水、惜水、护水氛围将更加浓郁,全社会的共识与力量将不断凝聚。

  携手开展爱水惜水护水行动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在多方的热切期盼中,3月22日西安城市主会场活动期间,新一届中国“节水大使”与社会公众见面。

  “让我们携手同心、积极行动,普及节水理念,提升节水素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建设绿色家园和美丽中国作出贡献。”新华社十佳记者张扬作为中国“节水大使”代表,与陕西水利系统志愿者共同宣读《2024节水中国倡议书》,号召广大公众争当节约用水的实践者、传播者、示范者,为建设绿色家园和美丽中国作出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常瑞雪作为新一届中国“节水大使”,分享了感受体会,表示将主动履行职责,积极参加节水公益代言活动,充分发挥“节水大使”的示范引领作用。

  “节水中国,节水你我,涓滴之爱润泽每一个角落。上善若水,天地人和,人间共同唱响美好欢歌……”22日下午,中国“节水大使”张扬、常瑞雪走进西安市曲江第二小学,共赏校园节水文创作品、学生作品展,与近2000名师生共同唱响《节水中国》主题歌曲。

  一曲《节水中国》,用动听的旋律歌颂了生命之源的可贵,悠扬的歌声,诠释了涓滴之爱的美好。

  作为“节水中国行·西安”主题宣传活动的平行专项活动,新一届中国“节水大使”分别行动起来,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开展节水宣传活动。

  康绍忠院士围绕“黄淮海流域高水效农业发展战略研究”,与西安理工大学曲江校区高校学子开展深入交流互动。

  “如何让有限的水资源支撑日益增长的粮食消费需求?”“在黄淮海流域,农业节水可以通过哪些方式实现?”对于学生们的疑问,康绍忠院士在报告中一一解答。

  “小朋友,你知道国家节水标志是由什么组成吗?”走进西安市碑林区东窑坊小区,中国“节水大使”、全国优秀教师许静向一年级学生盛曦瑶发问。年纪虽小,盛曦瑶却对答如流:“水滴,手掌,地球。”随后,她将自己精心绘制的手绘图《节约用水》送给了许静。

  中国“节水大使”、“时代楷模”严振瑞走进企业,了解大禹节水公司研发的新产品、新技术,与职工共同探讨企业如何进一步履行好节约用水的社会责任。

  节水一线访谈,是“节水中国行·西安”主题宣传活动平行专项活动中另一个值得期待的“重头戏”。

  “十年来,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果如何?特点各异的县区如何因地制宜找到适合自己的节水之路?”片头曲响起,来自河北、黑龙江、陕西、福建、江苏、四川的6名县委书记带着各自的“节水锦囊”,走进陕西省广播电视台的演播厅,录制特别节目《县委书记谈节水》,畅谈县域节水特色做法和经验成效。

  放眼全国,瞩望未来,节水已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浩荡春风里,期待一项项爱水、惜水、护水行动持续开展,加快全社会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4年3月23日

作者:杨晶 陈思杰 王鹏翔 魏晓雯
责任编辑: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