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把握新时代治水要求 造就高素质水利人才
 
分享到:
2019-07-19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 王清义

  进入新时代,我国治水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水利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水利部部长鄂竟平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工作的总基调是“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对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进行了部署,为新时代水利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作为水利部与河南省共建高校,认真把握新时期水利人才培养的基本遵循,主动对接水利人才培养新要求,加快转变人才培养思路和方式,着力构建与水问题深度融合的高水平育人体系,力争为破解水利难题、服务水利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认真把握新时代水利人才培养的基本遵循

  必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新时代水利人才的培养,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为本,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努力形成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需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治水方针。高校水利人才培养,要坚持服务需求,成效导向,主动适应水利事业改革发展新形势。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水利事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方位。2014年3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就保障水安全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强调治水要“从改变自然、征服自然转向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这一方针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准确把握了我国水安全新老问题相互交织的国情水情,系统提出了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的治本之策,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是新时代做好水利工作的总纲领,是新时代水利人才培养的根本遵循。

  必需科学把握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水利事业主要矛盾也随之发生了深刻变化。水利部部长鄂竟平明确指出,新时代治水的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对除水害兴水利的需求与水利工程能力不足的矛盾,转化为人民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需求,与水利行业监管能力不足的矛盾。要加快转变治水思路和方式,将工作重心转到“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上来,这是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的总基调。这一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了新时代治水对象、治水内容、治水手段和方式的变化,明确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水利改革发展工作重点,必将深刻影响水利行业人才需求的总方向,对新时代高校水利人才培养规格、类型和内容提出了新要求。

  二、主动对接新时代水利人才培养新要求

  高等院校人才培养,必需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其中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是水利部与河南省共建高校,行业特色鲜明,在我国水利事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方位,治水思路发生重大转变之际,我们必需深入研判新时代水利人才培养新要求,主动对接、积极作为、乘势而上,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要引导学生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成为理想信念坚定,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要引导学生笃学求知、躬身践行,成为具有扎实学识和过硬本领的人;要引导学生积极生活,成为具有强健体魄和坚强意志的人;要引导学生志趣广泛,成为具有良好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的人;要引导学生崇尚劳动,成为具有拼搏和奋斗精神的人。

  要培养满足“补短板、强监管”急需的各类水利人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建校68年以来,为水利行业输送了大量高素质专业技术骨干和优秀管理人才。但是,随着新时代治水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和水利工作重点的重大调整,水利人才不够用、不适用现象日益凸显,已经不能满足新时代水利行业发展新要求。2019年2月15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听取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工作汇报时强调指出,要注意围绕我国水利改革发展趋势谋划学校发展大计。中国水利改革发展从以水灾害防御为主,走到了以解决水环境水生态问题为主的阶段。学校要结合水利工程建设需求减少,而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问题需求增大的趋势,做好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培养急需的水利人才。

  要培养满足水利“走出去”需要的国际人才。近年来,我国水利行业推动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大力承揽海外项目,国际市场份额迅速加大。业务形式不断丰富,从单一的援外任务发展到设备出口、技术培训和国际总承包。合作内容日益多样,现已包括工程施工、规划设计、技术咨询、成套设备等多个领域。[吴浓娣,王建平等.中国水利‘走出去”的成效与机遇【J】.水利发展研究,2017(11)]“走出去”战略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国际化人才短板日益突出,熟悉专业、精通外语、掌握国际市场规则以及现代管理知识的复合型水利人才需求量迅速增加。

  三、加快形成新时代高水平水利人才培养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是高等院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基础性工作。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坚持“育人为本,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主动适应水利改革发展需求,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形成与水问题深度融合的水利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高新时代水利人才培养质量。

  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指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做好“六个下功夫”,即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不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注重围绕“水电”特色,挖掘各类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全校各专业必修《水利水电工程概论》和《中华水文化》,在日常教育中涵养“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充分利用学校是国家和河南省首批水情教育基地这一平台,引导大学生树立节水意识,了解国情水情,养成良好的“亲水、爱水、惜水、护水”行为;设立水文化研究中心,将水文化教育与培育公民资源道德观念结合起来,培育健康向上精神风貌。学校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强美育教育,增加劳动教育,完善双学位管理制度、大类招生培养制度、转专业管理制度,着力实现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相结合,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知识教育与能力训练相结合,全面提高毕业生知识能力水平和人文综合素养。

  着力形成新型水利人才培养模式。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多年来,从严治校、从严执教,培养的毕业生因为“下得去,吃得苦,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广受水利行业用人单位好评。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急需能够贯彻新时代治水方针和水利工作总基调,应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解决复杂水利问题的新型人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十六字”治水方针,全面遵循“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瞄准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大涉水问题,聚焦水利工程四方面短板和行业监管六方面领域,结合河南省“四水同治”工作,着力做好“四个新”,加快形成新型水利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要新,学校已在涉水专业增加了环境工程学、水环境保护、BIM技术等课程内容,开设水利科技前沿讲座,努力使学生掌握多学科知识和新技术。方法手段要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了多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正在推动实施智慧水利建设工作,努力解决高难度、高风险、超复杂等实践教学难题。育人平台要新,在河南省牵头实施高校学分互认和课程互选;新增了河南省水利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工程实验室、河南省水环境模拟与治理重点实验室、河南省水利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教学实验室;与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省水利厅等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搭建了多个政产学研协同育人平台,努力开拓省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教师队伍要新,实施中青年教师国外研修计划和教师实践能力提升计划,要求每年参加工程实践锻炼的青年教师占比不低于5%,努力提高教师实践能力和业务综合素养。

  坚定不移提升水利水电大学办学水平。培养一流的人才,离不开一流的办学。新时代培养高素质水利人才,必需以建设高水平水利特色大学为基础。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坚持历史传承,立足长远发展,提出了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水利水电大学的奋斗目标。未来一个时期,学校将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质量立校。以实施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等为契机,全面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严格教学管理,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推动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加快水利科技创新步伐,积极开展水利关键技术攻关,为破解水环境水生态综合治理、水资源精细化管理等水利现代化难题提供华水智慧。学校将坚定不移走融入地方和行业发展道路,坚持以贡献求发展。瞄准水利行业发展前沿,加强对高层次创新人才的联合培养和关键技术问题的科技攻关,我校参与的引汉济渭三河口水利枢纽施工期监控管理智能化项目,已成为国内水利工程施工期智能监控工程的样本。学校积极参与河长制湖长制相关工作,2018我校与河南省水利厅联合成立河南河长学院,打造集教学、培训、咨询、科研于一体的综合平台,成为助推河南河湖长制提档升级的新探索。2019年,我校受水利部委托对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进行总结评估。2019年学校与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科研、培训、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度合作。学校组建水利监管研究中心、国家水利风景区发展研究中心,将联合水利部重点开展水利行业监管研究、节水研究、水生态建设理论研究等。学校将坚定不移走国际化办学道路,坚持开放活校。进一步发挥作为“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和“金砖国家大学联盟”创始成员高校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为水利“走出去”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带动学校快速发展。以乌拉尔学院为依托,积极开展中外文化交流、国际化人才培养;以国际科学研究实体机构——水工程与能源研究中心为基础,开展国际间科研合作;以“一带一路”水利水电产学研战略联盟为基础,广泛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水利水电项目相关的人才培养、技术开发和科学研究。2019年,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获批设立“河南省汉语国际推广水文化体验基地”,这是我校服务水利“走出去”,提高水利软实力的又一重要举措。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传承“情系水利,自强不息”的办学传统,不忘治水兴国的初心,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主动融入到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大潮中来,用新担当激发新作为,着力培养一流水利人才,建设一流特色专业,办好一流水利水电大学,努力为新时代水利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7月19日

王清义
责任编辑:邓婉颖
相关新闻
 
中国水利学会组织水利专家赴雄安新区调研
全国水利系统一集体荣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余元君等五人荣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中国水利学会生态水利工程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
魏山忠主持召开水利部2019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会
“2019(第十七届)水业战略论坛”在北京举行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