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时 讯
 
 
 
澜湄水资源合作项目城乡供水规划与管理培训班圆满举办
 
分享到:
2017-09-01

  中国水利网站9月1日讯(记者 高立洪 通讯员 郑茜)8月21—28日,“澜湄水资源合作项目”城乡供水规划与管理培训班圆满举办,来自湄公河流域的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五国和孟加拉国的30名官员和技术人员参加了专题培训,并实地考察了中国水利工程。

  本次培训班由水利部、外交部指导,长江水利委员会主办,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承办。外交部亚洲司参赞、澜湄合作中国秘书处国家协调员曹静,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巡视员、澜湄水资源工作组中方组长于兴军、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胡维忠、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院长匡尚富、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钮新强、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主任钟勇等参加培训活动。

  澜湄六国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在推进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面临共同的机遇和挑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与湄公河国家的合作,去年3月,澜湄六国在三亚举行了首次澜湄合作机制领导人会议,共同发表了《三亚宣言》,确立了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三大合作支柱,在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五大优先领域开展合作的“3+5合作框架”。这是沿岸六个国家共同参与的机制,代表了南南合作的新模式。水资源为澜湄合作机制五大优先发展领域之一,为照顾下游社会关切,水利部多次帮助下游国家应对水旱灾害,并在澜湄合作机制下成立了澜湄水资源合作联合工作组。本次培训班是落实澜湄水资源合作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各国水利专家交流城乡供水规划与管理经验的良好契机。同时,此次面向湄公河国家的培训班,还邀请了孟加拉国学员参加,体现了澜湄合作的开放性。

  在为期8天的培训中,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高占义,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胡维忠,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副主任邓少波等水利专家,为学员们作了水利科技专题讲座,介绍了中国在节水灌溉、防洪工程建设、水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理念与技术。学员们还参观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北京市内配套工程重要组成部分——团城湖调节池,灌排中心顺义节水灌溉示范基地,三峡工程,丹江口水利枢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陶岔渠首和襄阳市襄州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武汉市汉口江滩防洪工程,长江科学院九万方科研基地模型和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展厅。

  本次培训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在结业典礼上,六国学员代表发言,对中国外交部、水利部提供这次培训机会,对中方各相关单位的精心安排和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中国在治水兴水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钦佩,特别感谢中方开展的对湄公河应急补水、水文报汛、水利技术援助等务实合作,认为中国的治水经验、技术,对于解决湄公河流域以及孟加拉国的水问题具有很强的适用性,希望学习借鉴中国经验,解决各自国内的水问题。

  学员们表示,长江三峡、南水北调、武汉江堤等水利工程在防洪、供水、发电、旅游等方面发挥了巨大效益,水利工程对于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充分发挥平台支撑作用,深化澜湄六国人员、技术和信息交流,举办水资源专题研讨会,提高合作水平,增进互信,造福流域各国人民。

  据了解,《三亚宣言》确认,水资源为澜湄合作机制的五大优先发展领域之一,并在中国设立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根据澜湄六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在中国外交部、水利部的关心下,依托长江水利委员会,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组建工作有序推进。这是第一个覆盖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六国在水资源领域开展全方位、宽领域技术交流合作、联合研究、信息共享的开放型平台,将为加强区域水资源合作,携手应对水旱灾害挑战,造福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各国人民提供技术支撑。

  来源:中国水利网 2017年9月1日

高立洪 郑茜
责任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首届水资源合作澜湄周活动成功举办
宁夏水资源税征收“开门红”
水利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江河湖库水系连通2018年度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的通知
周学文会见世界银行中东北非农业水管理代表团
四川大竹县落实“三抓” 严格管水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