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时 讯
 
 
 
大禹节水集团新模式新技术助力宁夏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
 
分享到:
2017-07-24

演示节水灌溉自动化信息化物联网操作系统

介绍PPP项目进展情况

  □本站记者 杨飞

  打开手机操作页面,技术人员运指如飞,高效节水灌溉系统开始运行工作,不远处的滴灌带开始灌溉黑枸杞。这是7月20日,在吴忠市利通区召开的宁夏自治区高效节水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试点观摩座谈会现场,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向与会代表演示节水灌溉自动化、信息化物联网操作系统的一幕。

  宁夏提出建设现代化生态灌区的构想,并编制完成了《宁夏引黄灌区现代化建设规划》。规划提出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理念和绿色发展理念指导灌区建设,以全面推行和落实河长制、农业综合水价改革、水流确权等重点改革为突破,至2025年,建成有效灌溉面积96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558万亩,且全部实现操控智能化、管理信息化、水肥一体化,形成完善的生态灌排体系。利通区、贺兰县、红寺堡区作为试点,先行先试,通过PPP模式引进社会资本,开启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运营管理新模式。

  宁夏自治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厅厅长白耀华指出,加快高效节水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是支撑现代农业发展和保障全区水安全的需要,要强化组织领导,抓好责任落实;要立足革陈创新,深化水价改革,完善机制体制;要着力培育典型,抓好示范带动;要积极协调各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全力,系统推进。

  不久前,大禹节水集团联合北京慧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利通区政府,共同签署高效节水现代化生态灌区试点建设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建设运营管理合作框架协议。利通区高效节水现代化灌区试点建设项目规划总投资22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以水源工程提升改造、渠系改造提升、灌区高效节水、排水工程改造等为主要内容的灌区提升改造工程;以中小河流和山洪治理提质改造为主要内容的安全保障工程;以渠系生态治理、水系生态治理、盐碱地改良为主要内容的灌区生态治理工程;以智能灌溉管理系统、自然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生态监测系统、现代化灌区决策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灌区信息化建设工程等四部分组成。根据协议,由大禹节水集团和北京慧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成项目合作主体,在利通区政府的指导下围绕本项目进行投融资、建设、运营。合作期限拟定为15年,其中建设期3年,运营期12年。项目由大禹节水集团牵头,负责灌区提升改造工程的前期规划设计、项目投资、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等。

  大禹节水集团董事长王浩宇介绍,自协议签订以来,大禹节水集团与有关方积极协作,结合利通区高效节水现代化灌区试点建设项目实际,组织专业团队对项目建设模式和方案进行了更加细致全面的研判和修订,加快推进项目公司组建等工作,努力在改善农田水利投资不足,工程产权不明晰,缺乏有效维护机制以及彻底解决“有人建、无人管”等农田水利建设难题方面寻求创新和突破,改变农业灌溉用水方式,行成合理水价机制,打造“利通模式”。

  大禹节水集团作为一家集节水灌溉产品研发、生产,节水灌溉工程设计、施工及建后服务于一体的上市公司,在全国拥有九大生产基地、一个水利水电工程公司、两个水利设计院及近300家现代设施农业连锁服务中心,具有完整的产品配套体系,在水利设计、农业节水灌溉和水利工程施工方面具有独特优势。2014年以来,大禹节水集团在社会资本参与农田水利改革中先行先试,成功中选全国首例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农田水利建设试点项目云南陆良恨虎坝灌区项目。项目于2015年1月开工建设,2016年1月建成,2017年1月完成一期运营,实现了农田水利改革的多项创新。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有效改变了农田水利项目建设长期以来单独依靠政府投资的状况,实现了工程建设、维护管理、使用经营、收益增效一体化的良性运行机制,建立了政府、企业与农户三方合作共赢的创新机制,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水利部部长陈雷在多个场合的褒奖。大禹节水集团以此为契机,加快模式创新,近两年先后在云南、甘肃、河北、天津、内蒙古、新疆等地广泛复制推广,截至当前,公司承建的全国农田水利PPP项目订单近200亿元,项目的示范引领效果在业内产生了巨大轰动。

  王浩宇表示,大禹节水集团作为利通区PPP项目的牵头单位,将从“投、建、管、服”四个方面进行科学筹划和实施,利用丰富的PPP项目建设经验和资深的团队力量,以及雄厚的资金优势和融资渠道,以高标准的产品和工程质量、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和模式为利通区现代化灌区试点建设提供最优越的服务,充分利用宁夏发展高效节水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的机会,打造一个在全国可广泛复制推广的“利通模式”,全力参与宁夏农业高效节水建设,为推动宁夏农田水利事业改革发展和经济腾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24日

杨飞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大禹节水集团:唱响云南农田水利PPP改革“三部曲”
大禹节水集团:经营稳定 连签大单
创新驱动企业腾飞——记2016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得者、大禹节水集团董事长王栋
大禹节水集团:加快科技创新发展 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大禹节水集团董事长王栋荣获“何梁何利基金奖”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