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时 讯
 
 
 
大禹节水创始人王栋:献身节水 终生无悔
 
分享到:
2017-03-22

  □巨飞雷

  2017年年初,浓浓的年味儿尚未淡去,中国节水灌溉领域领军企业——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禹节水”)创始人、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栋同志因病离世,享年53岁。

  翻阅王栋的生平简历,他的一生颇为传奇:他是一位科研成果丰硕的科技工作者,也是一位白手起家的企业家,更是一位忠于党、热爱党的优秀共产党员……从主动放弃国家公职到下海创业,王栋用了短短十多年时间,把一个名不见经传、濒临倒闭、仅有几十人的小企业,发展成为国内集节水灌溉设备研发、生产、销售和节水工程施工设计、安装、销售服务为一体的行业龙头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创业板上市公司,现总市值60多亿元。可以说,王栋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人生跨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水利部部长陈雷在唁电中对王栋的一生给予充分肯定:“王栋同志一生以节水事业为使命,并以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精神,为中国的节水事业、尤其是农业节水灌溉事业做出了重大的贡献。”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在唁电中说:“王栋同志一生热爱党、忠于党,是甘肃省科技功臣,为了党和国家的节水事业奉献终身、鞠躬尽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康绍忠说,王栋作为大禹节水的开创者,为公司的创立、成长和发展鞠躬尽瘁,倾注了毕生精力,为我国节水灌溉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与水结缘 筚路蓝缕

  在王栋的记忆里,他的童年就是在与水打交道中度过的。父亲早逝,作为家里的长子,他早早担负起家庭的重担,一边求学,一边跟着母亲耕种几亩薄地,自幼便尝尽了“靠天吃饭”的艰辛。十年寒窗苦读,王栋成为村里第二个考上大学的孩子。在报专业时,他想到了家乡父老种田的艰辛,选择了水利专业。毕业后,王栋进了酒泉市水务局。在一般人眼里,那是个铁饭碗,然而谁也没想到,王栋在工作几年后毅然选择下海创业。从公务员到小老板,王栋迎来人生的第一次大转折。

  创业之初非常艰难。王栋曾经回忆:“最难的时候,债主每周都会登门,家里不敢点灯。工人都跑了,只剩下十几个人,之前招的大学生没有活儿干,白天只能扫扫地,晚上看大门。厂里用不起电,晚上点着蜡烛值班。”

  借着那点昏暗的烛光,王栋看了一本讲述“两弹一星”事迹的小说《横空出世》。没想到这本小说竟然改变了他的命运。“小说一开始讲大禹治九条‘水龙’,第一条就是我们甘肃的弱水。它的西北流路不畅,造成张掖一带洪水泛滥、房倒屋塌、农田被淹、民不聊生。后来大禹劈山疏通河道,引导弱水向北流入居延海,彻底解决了水患。”

  弱水就是今天的黑河,正是河西走廊的母亲河。从小就耳熟能详的故事往往能令困境中的人产生更多的联想。这一年,我国开始推行节水型社会建设,学水利出身的王栋突然意识到,当年大禹治水,治理的是“水多”的问题,而我们现在要治理“水少”的问题,如果能解决这一难题,那将和大禹一样干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从那时起,王栋就将主业从原先的生产装饰材料改为节水灌溉设备生产,并用“大禹”为公司命名,同时也表明了自己的志向:用大禹治水精神,做大禹节水事业。

  转行后的头几年,王栋白天跑项目、跑贷款,晚上画图纸、搞研究,还马不停蹄地考察以色列、美国的先进节水技术。

  2003年,转机终于来了。日本协力银行在甘肃推广农业节水项目,王栋敏锐地捕捉到这一信息,参与了该银行与中国政府的合作,整个工程历时4年,经营收入达到8000万元。他终于赚到了第一桶金。

  上市腾飞 浴火重生  

  当企业经营逐步趋于稳定向好的时候,王栋把视野放得更远,开始筹划公司上市。当他提出这个想法的时候,几乎没有一个人支持他。西部地区尤其是像甘肃这样的地方,面对一穷二白的资源,想上市简直就是痴人说梦。然而就在一片质疑声中,王栋硬是凭着他的魄力、胆识以及毅力,创造了神话。

  2009年9月24日,大禹节水首发登陆创业板上市成功。这成了甘肃的一件大事,甘肃省领导见到王栋就说:“哎呀,你给咱们甘肃增光了。”有些新疆的朋友见了面也说,你们不光给甘肃增光了,给整个西北都增光了。10月30日,大禹节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专业从事节水灌溉的上市公司,也是西北五省勇闯创业板首批上市的两家公司之一。公司募集资金2.52亿元,资产规模也因此跃升至近6亿元。

  王栋说:“上市的钟声是我此生所听到的最美妙、最扣人心弦的音符。这钟声,是为大禹节水磨砺十年、终成正果而高奏的凯歌,它使人兴奋,令人激动;这钟声,是为大禹节水公司凭借资本市场向更高、更远的目标继续奋斗而吹响的冲锋号,它催人奋进,令人神往;这钟声,是资本市场为要求大禹节水诚实守信、规范运行、防范风险而长鸣的警钟,它教人谨慎,发人深省!”

  公司的成功上市,为公司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王栋高瞻远瞩,提出了国内产业布局的大规划,按照国家政策和市场导向,又投建了新疆、天津、内蒙古三大生产基地,近距离、高效率参与全国节水民生惠民工程,公司产品和品牌走向了全国。2013年,按照市场布局总体规划,公司筹建了陕西、长春和广西三大生产基地,积极投身全国土地流转高效种植浪潮中,广西甘蔗等经济作物种植产量提升了三到五倍。广西公司的投建也标志着公司在全国产业布局的正式完成。

  随着九大生产基地格局的形成,公司各类滴灌管(带)、PVC/PE管材及过滤设备等产量也实现了翻番,公司产品类型也由单一走向多样和全面,成为国内节水灌溉产品规格最全、品种最多、规模最大的系统供应商。

  在不断做大做强的同时,王栋以其超前的发展思路,提出了大力实施 “走出去”发展战略规划,将眼光和公司的发展放在了国际市场中。尤其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王栋提出要充分发挥天津、新疆的区位优势,按照“东出西进”海外发展战略规划,通过扩大出口、加快海外投资和技术交流合作等方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公司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产品远销韩国、泰国、南非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建了牙买加、卡塔尔、贝宁、安哥拉等国家打井工程,并借此将配套灌溉材料销往全球。2015年以来,王栋又开始了全球布局的规划,通过比较海内外原辅材料成本、人工成本等等,确定并启动了在南非、柬埔寨、印度等地投资建厂的规划方案。正是由于王栋的高瞻远瞩、励精图治,大禹节水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增速连年保持在35%以上,2015年公司利润增长率达196%。

  王栋是一个对政策非常敏感的人,他时刻关注政策动向,并捕捉发展机遇。2012年以来,国家大力倡导PPP发展模式,王栋以其敏锐的视角,抢抓国家鼓励水利PPP投资政策机遇,在社会资本参与农田水利改革工作中走在了最前面。2014年11月,公司成功中选云南陆良恨虎坝全国首例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农田水利建设试点项目,开了社会资本参与农田水利改革的先河,并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多个场合的肯定和褒奖。之后,PPP水利项目一发不可收,在全国各地广泛复制和推广。大禹节水先后与甘肃水投公司、云南水投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水利投资基金,开创了水务投融资新模式;与河北衡水市人民政府、吉林省双辽市政府等签署合作协议,在全国推广合同节水管理模式,通过建立水利基础设施物业化管理模式以及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充分运用市场机制,集成先进适用的节水技术(产品),为用水户提供可靠的节水技术改造和长效节水管理服务,使先进适用的节水技术迅速与市场对接产生效益,进而培育和带动全国节水管理服务产业大发展。

  创新驱动 追求卓越

  “自主创新是新世纪的长征,其决定了企业的生死存亡,否则企业将在一轮接一轮的科技竞争中很难生存。”2016年10月21日,何梁何利基金颁奖大会在京召开,王栋获得了“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他频频提到“科技创新”。

  从事水利工作20多年来,王栋主要承担了节水灌溉与水资源高效利用研究及企业经营管理等领域的科研开发工作,在节水灌溉科技创新、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和产、学、研一体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至今,他已在国家级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0余篇,先后完成“内镶贴片地埋式灌水器”等30多项科技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专利产品,成功开发国家重点新产品3个。王栋还主持承担了国家“863”计划、水利部“948”计划、“星火”计划、“火炬”计划等重点科技研究项目20多项,建设实施国家西部专项、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等产业化推广发展项目10多项。作为“863计划”课题主要负责人,他带领公司“863计划”项目课题组人员,在一年多时间里,成功研制开发并申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件;2016年1月,由王栋作为第一完成人,领衔公司科研团队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大禹节水(天津)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项目“精量滴灌关键技术与产品研发及应用”一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宁可牺牲成本,也要确保产品质量。”这是王栋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在公司刚起步、新产品投产时,因人员、工艺、技术不成熟,以及质量保障体系不完善,产品质量无法满足用户需求,给开辟新市场带来了负面影响。王栋命令将库房包装完好的滴灌带全部做报废处理,这对当时刚刚起步的公司是一笔不小的损失。但正是通过这件事情,使得公司对质量管控更加严格。在公司之后的经营发展过程中,王栋牢牢坚持“质量是生命、品质大于天”的质量理念,坚持把质量作为企业的命脉和灵魂,经过不断探索改进,在公司建立起了一套过硬的质量管理体系,使产品、工程、服务质量稳步提高,在节水灌溉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2012年,王栋结合企业实际,强力引进并大力推行“卓越绩效质量管理模式”,督促各单位努力完成各项目标;公司在历次产品质量抽检中均合格,形成了大禹节水集团独特的品牌形象;短短五年内公司实现了集团化经营,“大禹”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评为“中国驰名商标”;2012年公司作为唯一民营企业荣获首届“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2013年公司作为甘肃省唯一企业与全国其他43家企业荣获中国质量领域最高荣誉——首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荣获2013年“甘肃省十大诚信企业”称号;公司滴灌管带、PVC/PE管材、过滤器等主要产品均获得“甘肃省名牌产品”等荣誉称号,公司质量品牌建设工作得到国家和地方及广大用户肯定。

  忠党爱国 无悔终生

  “民营企业党建不是可有可无的,我们在这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深深感觉到在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经济体制和人文背景下,民营企业要想健康、稳步、科学、持久地发展下去,必须有一个核心组织来凝心聚力。”“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想和中国实际结合,和中国的发展步伐结合,融入到国家发展的大环境中去,必须要跟党走、听党话,按照党的战略和宏观决策去走,就要在民营企业中建立党组织。”这是王栋在2012年10月接受新华网十八大代表系列访谈中的对话。

  王栋自1991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刻以一名党员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先后多次被各级党组织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5年6月公司成立党委以来,王栋同志自觉挑起党委书记的重任,将党的组织建设融入企业生产经营中。随着公司在全国布局的展开,王栋牢固树立“企业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推进到哪里”的工作理念,先后在天津、内蒙古、新疆、广西、陕西等省市区新成立的11家子分公司建立了党组织,构建了全覆盖的组织架构;全面推行党政领导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董事长担任党委书记,党委委员全部进入集团公司管理高层,直接参与企业重大决策,做到企业经营和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

  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王栋没有忘记一个党员、一个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他个人并带领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向瓜州沙河移民乡捐助教育帮扶资金10万元,向甘肃省两个运动会捐款10万元,为舟曲捐款64.15万元,为玉树地震、四川雅安、定西岷县等地震灾区捐款近50万元,向遭受旱灾的云南省捐赠节水灌溉设备103万元。金塔煤矿发生矿难后,王栋第一时间安排公司核心领导带领突击队,两天完成了救援所需的20吨管材生产和现场安装任务,为抢险救灾提供了物质支持。舟曲泥石流灾情发生后,公司第二天就捐赠了价值60万元的供水管材和设备,并选派定西分公司的7名专业技术人员携带设备,连夜赶往灾区抢险,两天两夜连续奋战,及时为灾区人民提供了健康生活用水。

  王栋情系教育,踊跃捐资助学,先后与中国农大、甘肃农大、兰州资源环境学院、酒泉职业技术学院等大中专院校结成校企合作单位,设立大禹班,每年向优秀学生发放奖学金。在精准扶贫工程中,他先后在酒泉市肃州区精准扶贫工程中捐资40万元,向瓜州七敦回族东乡族乡捐助精准扶贫资金5万元。王栋生前向社会累计捐赠款物价值超千万元。

  在王栋的带领下,公司党委先后多次被省市区各级党组织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等,先后多次被甘肃省委、酒泉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7月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王栋个人也在2012年4月甘肃省十二次党代会上高票当选中共十八大代表,11月作为甘肃省唯一民营企业家党代表在京参加了十八大盛会,2015又作为甘肃省唯一基层十八大代表列席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他提出的推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精准扶贫、中国制造业发展三条建议都被大会录入在案,将基层的声音带到了中央。

  王栋自1985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在中国水利事业中一路向前,是水利专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按照王栋生前的规划,力争通过三到五年努力,到2020年左右公司要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目标,努力把大禹节水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节水灌溉世界名企。然天妒英才,王栋带着他未竟的事业,带着他太多太多未能实现的理想抱负早早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王栋董事长作为大禹节水的创始人,为公司的发展壮大呕心沥血。他高瞻远瞩,审时度势,运筹帷幄,励精图治,才有了大禹节水的今天。我们将化悲痛为力量,继承他的遗志和遗愿,按照他生前关于公司的战略规划和部署,继续立足节水事业做奉献,齐心协力、坚定不移地推进公司各项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用更好的发展告慰他在天之灵。”在王栋离世后,大禹节水集团代理董事长、王栋的弟弟王冲哽咽但却坚定地说。

  曾在王栋的办公室里看到过一幅书法作品,上书八个大字:“上善若水,厚德载物”。这也许就是王栋精神追求的写照,也是他成功的秘诀……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3月22日

巨飞雷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节水美德誉城乡——内蒙古敖汉旗节水型社会建设侧记
浙江宁波市北仑区:珍爱水资源从我做起
海南省水务厅联手海口市教育局 开展节水公益宣传活动
让百姓拥有更多绿水青山——北京市水政监察大队开展节水排水执法检查
西安再生水现场演示 让惜水节水成为社会共识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