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时 讯
 
 
 
领域广泛 前景巨大——SWS-K型无刷双馈交流电机及调速系统市场广阔
 
分享到:
2016-09-28

陕西东雷抽黄西习总站现场使用中的10千伏400kW-SWS-K型无刷双馈交流电机

  □本报记者 聂生勇

  电机节能是工业节电的关键一环。我国各类电机电耗占我国工业总电耗的60%~70%,电机节能对于节约电力资源、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保护环境等方面均有重要的意义。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能源消耗国,节能减排已经上升到政策层面,高效、调速专用电机等电机系统节能产品的开发和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已成电机产品发展的必然选择。

  广东上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水公司”)董事长杨华介绍,目前电机节能技术在我国各行业均已得到广泛应用,如水利、电力、冶金、化工、造纸、机械等行业,前景巨大。而在电机节能领域中,变频器的市场前景最值得关注。变频调速已成为交流调速中发展最快、使用最广的方法之一,可广泛应用于风机、泵类设备的节能上。但总体来讲,我国变频器配套产业的实力相对较弱,国内电机整体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明显差距,再加上电机自动化水平不高,影响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而高压电机节能依赖于进口变频器,价格是电机的几倍。长期以来,国产的大部分节能设备电子元器件则依靠进口,在价格、质量、元器件采购等方面受到国外企业的严重打压。

  “SWS-K型无刷双馈交流电机及智能调速系统安装尺寸与国家现行交流异步电动机安装标准尺寸一致,同时解决了交流调速电动机无刷化、小容量低压控制器控制高压电动机的两大问题,产品兼有异步与同步电机优点,电机50年免维修,智能控制器10年基本不用维修,且价格实惠。” 杨华对他们15年来精心打造的节能电机和智能调速系统充满信心,“技术含量很高,成本很低,节电效果更好,运行更可靠,我们的产品明显优于市面产品,目前是全球最先进的。”

  水利部综合事业局不久前召开新产品鉴定会,认为SWS-K型无刷双馈交流电机及智能调速系统国际领先,可广泛应用于大中型泵站、电站及风机泵类调速节能多个行业领域。“与其他变频器相比,SWS-K型无刷双馈交流电机及调速系统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可替代目前由国外企业占据的中高端电机节能及变频器等产品市场。”杨华详细介绍了该产品的应用领域:

  排灌泵站。泵站主要用于排灌、城乡及工矿企业给水排水、跨流域调水。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显示,我国泵站有42万多座。这些泵站离不开电动机及其调速系统的配套,假如我国有20%的排灌动力用上无刷双馈交流电机调速系统,按照降低能耗10%、泵站平均运行45天计算,每年节约的电量为17.28亿千瓦时;若按电价0.80元/千瓦时计,年节约电费13.82亿元。

  高压风机、水泵调速节能。新型无刷双馈交流电机及控制系统根据生产实际工况需要用电,1/3功率普通低压变频就能控制6/10千伏高压电机(即1000千瓦10千伏电机只需350千瓦380伏普通低压变频控制),体积小无需大空间及空调恒温,自耗电较普通变频低4%~5%;特别是节能调速时功率因数和效率均高于其他异步电机30%~50%,且运行稳定,安全可靠。

  水力发电。根据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结果,我国有水电站4.6万多座,装机容量3.33亿多千瓦。水电站运行过程中,大部分时间都难以在设计工况上运行,既造成运行不稳定,又浪费能量。若采用该系统就能根据水位或水量的变化自动改变转速,使设备始终在最优工况运行,则可充分利用现有水资源,做到全天候发电,提高效率5%~10%。

  风力发电系统。该系统根据原动机的转速变化调节励磁电流频率便能实现变速恒频,通过改变励磁电流的大小和相位能实现变速恒压和无功调节,所需变频器容量较小,整个系统的发电成本降低。与有刷双馈交流电机相比,无刷双馈交流电机不存在轴电流引起的各种问题,且有更好的低电压穿越能力,大大提高了系统稳定性,降低了更换电刷、维修轴承的成本。

  船舶轴带交流发电。经过实际验证,船舶正常航行时,新型无刷双馈交流电机及控制系统不论船舶主机转速如何变化,不论船舶负载突加或突减,发电系统均可满足全船生产和生活正常用电,并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保障。

  “总之,SWS-K型无刷双馈交流电机及智能调速系统可广泛应用于大中型水利排灌工程、水电工程、电力、风力、风机、泵类等的节能调速。上水公司愿用全球领先的节能电机和智能变频技术,服务水电建设、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大中小型泵站改造等,为水利事业发展、国家节能减排做出积极贡献。”对此,杨华充满信心也充满期待。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9月28日

聂生勇
责任编辑:林思佚
相关新闻
 
水电移民司传达贯彻2018年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深耕“一带一路” 造福沿线友邦
一个人的留守 两代人的企盼
水力发电与地质减灾科普论坛举办 专家阐述水电工程减灾作用
加纳能源委员会与国际小水电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