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时 讯
 
 
 
1916年孙中山浙东运河之行
 
分享到:
2016-09-26

  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曾三次来浙江考察,第三次先后到了绍兴和宁波,他乘船走浙东运河绍兴段,又乘火车到宁波,其间给浙东人民深刻的教益和启示,也为浙东运河增添了光辉的历史篇章。

  一、到绍兴

  据《民国日报》1916 年8 月23 日载[1]:

  1916年8月19日晨刻,孙中山由杭州清泰第二旅馆至督军署辞行后,即乘舆出凤山门至南星桥渡江东行。随行者为胡汉民、邓家彦、朱执信、周佩箴、陈去病等5人。时值退潮沙见,浪静波恬,先生容舆中流,回顾其乐。轮渡过江达西兴稍憩,即换乘越航( 越安公司轮船),由汽船拖带而行。午后四时抵柯桥,学商军警相迎,众居民亦倾巷来观。五时抵西郭门外育婴堂河埠,军队官绅已争出迎迓,遂登岸,乘舆入城。时花巷布业会馆作“行台”,士女夹道欢呼,莫不称叹。

  8月20日清晨,孙中山一行从布业会馆乘轿到卧龙山,步行登高,游龙山、登望海亭,望绍兴山水。上午十时,回布业会馆,应商会之请,在觉民舞台召开的欢迎大会上发表演说,他说:“浙民知识较他省为优,西湖岸上之烈士墓纪念尚存。绍兴河畔之牌坊不少,此非有知识之作为而何?······知当今之国家,非一人之国家,我人民之国家······国家之强弱,人人有莫大之责任!”下午县知事宋承家、银行行长孙寅初、商会会长陶荫轩陪同乘三明瓦即“烟波画舫”游禹陵展谒神像,并登窆石亭摩挲古碣,叹为未见。当晚,出席布业巨商陶荫轩的宴会。

  8月21日清晨,孙中山仍由宋承家等陪同,坐“烟波画舫”出游鉴湖,登岸又游陆游快阁。然后下画舫去娄宫,上岸,骑坐天章寺备的驴子,配上兜轿,游王右军的兰亭及唐林三侠士墓。下午仍坐画舫去五云门外游东湖,谒陶焕卿祠,召见陶的父亲陶品三,叫秘书写一手谕给浙江都督府,意谓:从民国五年开始,追加陆军上将陶成章烈士年抚恤金七百元正。表示对烈士家属的关怀,同时还为陶祠题“气壮山河”匾额,表示对烈士的敬仰。然后,再坐画舫30里,去孙端孙德卿家,参观上亭公园[2],瞻仰明末乡贤朱舜水遗像。

  二、到宁波

  8月22日清晨,孙中山由孙端转曹娥江到百官镇,改乘曹甬铁路火车前往宁波。当日下午2 时,在省立四中的宁波各界欢迎会上,孙中山发表重要演说,阐述了他浙东之行的许多精辟的见解[3]。

  孙中山肯定宁波为通商大埠,具有区位和人才优势。他十分感慨地说:所最钦佩者,莫如浙江。良以浙江地位、资格均适宜于共和,而民心又复坚强,故能有此结果。今观宁波之情形,则又为浙省之冠。查甬地开埠在广东之后,而风气之开不在粤省之下。且凡吾国各埠,莫不有甬人事业,即欧洲各国,亦多甬商足迹,其能力之大,固可首屈一指者也。他还希望宁波:

  第一在振兴实业。宁波人之实业,非不发达,然其发达者,多在外埠。鄙见以发达实业,在内地应更为重要。试观外人,其商业发展于外者,无不先谋发展于母地。盖根本坚固而后枝叶自茂也。宁波人对于工商业之经验,本非薄弱,而甬江有此良港,运输便利,不独可运销于国内沿海各埠,且可直接运输于外洋,若能悉心研究,力加扩充,则母地实业,既日臻发达,因之而甬人之营业于外者,既无不随母地而益形发展矣。此所望于宁波者一也。

  二在讲究水利。宁波地方以地位论,其商业之繁盛,本不至在上海以下。而上海商业之所以繁盛,实在于为外海之总汇。宁波若能讲求水利,其情形未始不让。盖宁波之地位,较杭州、汉口为佳。杭州、汉口不能直达外洋,而甬江修理得宜,可与各国直接通商。以繁盛之上海,其江口尚有淤积之患,欲改良交通,颇非易事。若在宁波,仅有镇海口岸容易修理,若能将甬江两岸筑一平行之堤,则永无淤塞之患,而极大之轮船,可以出入,宁波之商务,自无不发达矣。此所希望宁波者二也。

  三在整顿市政。此事为自治中更宜注意。凡市政之最要者,道路之改良,街衢之清洁是也。试游上海之公共租界,其道路之宽广为如何,其街衢之清洁为如何,宁波何尝不可仿此而行······

  三、殷切之望

  孙中山到绍兴、宁波的首要目的当然是宣传阐述他的三民主义,特别是民生主义的思想主张,同时我们从他的行程和讲话中可以看到:

  其一,他对越中山水风光、人文历史非常热爱。绍兴的主要路程,他几乎都是在船上,作西兴运河、鉴湖之游。在卧龙山登高望远,赏稽山鉴水风光;至鉴湖观快阁胜景,仰放翁遗风;到兰亭看书圣笔迹,赏曲水流觞之高雅;在运河之畔的东湖,既拜谒辛亥先烈,又饱览“残山剩水” [4]之奇绝。以至于随行的胡汉民途中欣然作诗一首[5] :“西湖三日共勾留,乘兴扁舟更远游。我有一言君信否,会稽山水胜杭州。”

  其二,期望浙东水利、水运加快发展。从钱塘江乘船经运河至迎恩门进绍兴城,在绍兴他看到了鉴湖和三江闸的巨大效益;之后,又到了宁波,见到了三江口的浩大、海洋资源的丰富和海运的发达,因之希望浙东水利、航运,既要传承历史,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更要规划好大的工程,加快宁波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建东方大港。

  其三,希望浙东要振兴实业,在政治、经济、城市、金融、社会管理等方面领先于国家其他各省。所谓“能积极经营,奋发自强,即不难成为中国第二之上海,为中国自己经营模范之上海。是为诸君子勉为之耳” [6]。

  孙中山先生宁绍之行,为浙东地区、为浙东运河沿线谋划了发展方向,勾画了宏伟蓝图,产生了深远影响。

  注释

  [1] 摘于《绍兴文史资料专辑》第五辑。

  [2] 上亭公园建设主要为孙德卿出资,是一个以个人筹建为主,民间相助,以为民众服务,宣传和推广民主、民生、科学思想为目的建设的综合性公园,也是绍兴第一个农村公园。1915 年建成,时公园面积达20 余亩。孙中山先生来绍兴,到上亭公园参观,亲题“大同”二字相赠,可见孙中山对其建园主旨的肯定和造园风格的赞赏。详见邱志荣著《绍兴风景园林与水》,学林出版社,2008 年版,第106—107 页。

  [3] 摘自《孙中山全集》第三卷。

  [4] 张岱《陶庵梦忆》《曹山》。

  [5] 摘自《绍兴文史资料专辑》第五辑。

  [6] 摘自《孙中山全集》第三卷。

  来源:绍兴市鉴湖研究会

邱志荣
责任编辑:林思佚
相关新闻
 
春风吹绿柳 畲乡迎骑友
浙江永安溪申报国家水利风景区通过省级初审
浙江:“节约每滴水,共创节水城”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
水利部稽察组对浙江省主要支流治理项目开展稽察
“小河长”沿河“找茬”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