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时 讯
 
 
 
世界规模最大的三峡升船机试通航
 
分享到:
2016-09-20

  中国水利网站9月20日讯 随着“长江三峡9号”游轮18日下午通过三峡升船机从大坝上游到达下游,世界最大的升船机——三峡升船机正式进入试通航。

  国务院三峡办主任聂卫国,副主任雷鸣山、陈飞,交通部副部长何建中,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卢纯、副总经理张诚,长江委副主任熊铁,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设计院院长钮新强等出席三峡升船机试通航启动活动。

  三峡升船机是客货轮和特种船舶的快速过坝通道,由上游引航道、上闸首、承船厢、下闸首、下游引航道组成,全长5000米,过船规模为3000吨级,最大提升高度113米,提升总重量15500吨, 3000吨级船舶完成近40层楼房高度的垂直升降只需约40分钟。

  三峡升船机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研究,经历了漫长的多方案论证、比选和设计过程。2007年由长江设计院编制完成的《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升船机总体设计报告》通过了国务院三峡办组织的审查,开启三峡升船机建设大幕。三峡升船机单机调试、分系统调试、联合调试之后,于2015年12月21日成功进行过船试验,2016年5月通过试通航前验收,为三峡升船机试通航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峡升船机具有提升高度大、提升重量大、上游通航水位变幅大和下游水位变化速率快等特点,是世界上技术最复杂、规模最大的升船机。在建设过程中,长江设计人大胆创新设计理念,成功解决了一系列世界级技术难题,推动了世界升船机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大型垂直升船机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9月20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三峡水库去冬今春累计为下游补水近百亿立方米
三峡水库连续八年实现175米试验性蓄水目标 国家防总长江防总科学调度水库群实现多赢
三峡工程启动新一轮175米试验性蓄水
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升船机工程通过试通航前验收
三峡水库连续六年完成175米试验性蓄水任务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