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时 讯
 
 
 
中国水利博物馆水文化进百校活动“菜单化”
 
分享到:
2016-09-20

  中国水利网站9月20日讯 9月10日,中国水利博物馆水文化教育专家应邀赴重庆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做了一场题为“水文化:从研究到产品到产业”的讲座。该院领导和由十多名教授、博士组成的水文化教研团队参加了讲座交流,称赞讲座针对性强,为学院的水文化教研、水文化文创设计、水文化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开拓了新思路。

  9月份开学季以来,中国水利博物馆接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浙江同济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杭州市萧山区第五中学等多个学校邀请,要求专家去为师生们做水文化讲座。这是该馆自2013年起策划“水文化进百校活动”以来,持之以恒打造水文化教育品牌所取得的成效。

  博物馆是公民的第二课堂,社会教育是博物馆的第一职能。作为国家级行业博物馆,为了创新开展独具特色的社会教育,在当前各地高度重视水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将学校教育作为重中之重,策划开展“水文化进百校活动”,旨在培育校园水文化,使师生自觉投入到水文化的建设和传播中去。

  “水文化进百校活动”的对象是大中小学不同层次的师生,为了针对不同对象,有的放矢量身定做不同的水文化大餐,中国水利博物馆在课件和教材内容设计上分成高校、中学、小学三个层次进行。

  针对高校,主要设计了《治水与中华文明》《泽被千 秋的水文化》《水文化遗产与水文化创意设计》等20几个专题讲座课件,同时编写出版了选修课教材《中国水文化遗产考略》;针对中学,主要设计了《水与哲学》《中国水情知多少》《水品如人品》等10余个专题讲座课件,同时编写出版了水安全教育课外教材《公众防汛防台抗旱读本》;针对小学,主要设计了《水是生命之源》《水中万象》《节水小当家》等知识性、趣味性课件。以上水文化课件形成菜单化,可供不同学校需要“点菜”。

  作为一个国家级水利行业博物馆,中国水利博物馆立足行业文化优势,设计推出有特色的青少年教育项目“带你走进水世界”课程。项目由听故事、唱颂歌、看卡通、问知识、做实验、答赛题六个环节组成,主题鲜明,环环相扣;水文化故事加水科普实验,生动活泼。“带你走进水世界”课程既可以在学校教室开展,也可以将课堂搬到博物馆进行,以生动活泼的方式激发同学们学习水科学知识、水历史文化的热情和兴趣,树立节水、爱水、护水的环保理念。该课程还被评为“2015年度浙江省博物馆十佳青少年教育项目”,专家们评价本教育项目:目标明确,以青少年学生为教育对象,非常有利于从小学习水文化、了解水科技、培养水品德;紧密结合当前国家水生态建设战略和浙江“五水共治”工作,宣传教育意义重大;发挥行业博物馆专业特长,整合学校、媒体资源,社会效益放大;灵活运用启发性和探究性的教学方法,活动参与度强,学习效果好。

  中国水利博物馆为了让“水文化进百校活动”产生更大社会影响和效果,还配套课堂教育,策划系列文化和科普活动。

  一是每年联合高校举办为期一个月的水文化节活动,在“世界水日”当天水文化节正式开幕。主要内容包括进行“拒绝水污染,保护水资源”公益宣传、环保行动千人签名、世界水日主题调研、“节水行动”朋友圈挑战、“水主沉浮”趣味船只建造大赛、水环境主题摄影比赛等系列大学生活动。

  二是策划“江河湖海”水文化游学活动,内容设计为:参观中国水利博物馆、水博园,登临宝塔鸟瞰浩浩荡荡的钱塘江美景,了解钱塘江海塘、海潮、镇水文化;船游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杭州武林门—拱宸桥精华段),在桥西历史街区感受运河畔老底子生活;考察世界文化景观遗产之杭州西湖,了解西湖水利和水文化历史;参观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了解水下考古发现、观东海之波,感悟“一带一路”历史。

  三是策划各种水文化科普巡展和校园剧巡演进校园活动,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生动教育。先后策划了“美丽中国——水景名画织锦画巡展”、“水与粮食——中国粮票珍品展”、“水育浙江——水文化遗产专题巡展”、“水与民俗生活”、“水与文学艺术”等主题巡展进校园;还与多所学校一起排演了校园剧《节水三字经》《水龙头的故事》《大禹治水》等,大大激发了大中小学学生对水文化了解、学习的兴趣和热情。

  目前,中国水利博物馆正在全面提升、丰富展览内容,并建设浙江治水馆专题展览,为进一步深化“水文化进百校活动”搭建与时俱进的教育平台。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9月20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中国水利博物馆与浙江工业大学联合举办水文化节
中国水利博物馆党委认真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中国水利博物馆开展“我是护水小卫士”小记者活动
中国水利博物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中国水利博物馆开展馆际游学交流活动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