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时 讯
 
 
 
大禹节水集团牵头启动西部牧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集成应用项目
 
分享到:
2016-09-13

  中国水利网站9月13日讯 (通讯员 巨飞雷 李进伟)9月10日,由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兰州大学、青海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12家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单位共同承担实施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西部牧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集成应用”项目正式启动。

  项目启动会上,各课题负责人围绕课题目标、任务分解、考核指标落实、示范方案、进度计划等内容分别进行了汇报。专家组成员对课题组汇报进行了质询并提出建议。与会专家表示,项目立项必要性强,技术难度高,研发意义重大,并针对项目各承担单位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意见、实施策略,同时提出项目实施、考核管理方案,明确项目牵头单位及承担单位的任务和责任。

  项目牵头单位大禹节水集团董事长王栋表示,大禹节水集团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优化顶层设计,充分协调各承担单位任务分工,严格按照国家重大专项要求,全力完成项目任务,将此项目做成一个标杆,树立一个品牌,为今后承担更大项目奠定良好基础。

  西部牧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集成应用项目是国家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后实施的第一批项目,总投资8600万,项目由大禹节水集团牵头实施,由在西部牧区长期从事水资源高效利用技术、装备研究的高校、科研院所等科研机构组成。项目针对西部牧区草原退化、生态环境恶化现状,以干旱牧区草原生态保护和农牧民经济收入增加“双赢”为目标,以水草资源—生态—经济—社会复合大系统的耦合机理研究为基础,以水草资源合理开发高效利用为核心,拟解决西部典型牧区水—草—畜动态平衡机制及水资源优化配置理论、西部典型牧区不同类型草地生物量形成与品质对水分的响应与节水优质高效机理、西部不同类型典型牧区节水的生态环境响应机制等科学问题,解决西部主要不同牧区牧草的耗水规律及调控技术与装备,不同类型草地的节水优质高效灌溉制度与高效用水模式等关键技术,开发适应西部牧区地形、地貌、水资源特点的专用型高效灌溉技术与装备,建立西部牧区水资源高效利用示范基地25000亩。

  项目将通过节水优质高效灌溉技术集成与应用,力争使西部牧区牧草水分生产力提高15%以上,牧草蛋白质含量提高10%以上,灌溉效率提高10%,草地覆盖率提高 15%,为我国西部牧区退化草原和生态恢复提供支撑,保障我国西部牧区社会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9月13日

巨飞雷 李进伟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大禹节水集团:唱响云南农田水利PPP改革“三部曲”
大禹节水集团新模式新技术助力宁夏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
大禹节水集团:经营稳定 连签大单
创新驱动企业腾飞——记2016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得者、大禹节水集团董事长王栋
大禹节水集团:加快科技创新发展 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