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时 讯
 
 
 
大禹节水集团:抢抓市场机遇 加快转型升级
——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半年度报告透视
 
分享到:
2016-09-07

  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前正式发布2016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5.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63%;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1898.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2.70%。

  资本运作新突破,助力跨越发展

  2016年6月,公司完成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登记及上市工作。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为40 344 275股,募集资金总额人民币7.21亿元, 扣除各项发行费用,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7亿元。募集的资金保证了未来几年公司在现代节水农业设施连锁经营服务中心、河西走廊黑果枸杞种植、喷灌生产线建设、水利信息自动化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

  上半年,公司还签署了《水利产业投资基金合作框架协议》,拟与平安信托和允能日新共同投资设立“平安大禹水利产业投资基金”和“大禹平安水科技产业并购基金”,未来主要以农田水利节水工程PPP建设项目直接投资、国内城市综合管廊及海绵城市PPP工程项目和国内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直接投资以及并购或投资国内外水科技领域先进技术公司、优质的水利信息化科技公司及水利水电设计研究院所等,通过产业整合与并购等方式,使公司通过外延式扩张实现跨越发展,达成在新兴产业领域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

  创新驱动获实效,夯实核心实力

  上半年,公司坚持自主科技创新,继续加强各类科研项目建设。公司申报的“精量滴灌关键技术与产品研发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精量滴灌关键技术与产品研发及应用”项目成功创制地表低压高均匀性灌水器、地下祛根抗堵灌水器、压力补偿式灌水器等系列化成套技术装备,构建起适合我国区域特色的精量滴灌技术设计方法和应用模式,填补了国内空白。公司研发工作以国家科技支撑、甘肃省重大科技专项等项目为依托,开展实施科研课题7项,其中2 L/h、3L/h、128腔滴头引进和开发、全自动叠片过滤器开发、单翼迷宫式PVC滴灌带开发及两位三通反冲洗阀等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低压低能耗滴头项目达到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性能指标要求。

  2016年上半年,公司重点建立健全研发管理体制机制工作,确立了以科研课题研发为主的研发体制,明确了“十三五”期间知识产权战略目标,初步构建起知识产权体系框架结构,建立了技术发明创造和科技论文的奖励激励政策。

  报告期内,公司成功申报科技成果5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2016年上半年,研发中心授权的发明专利已达到16项,实用新型专利共计273项,外观专利2项,鉴定的科技成果共27项,公司研发能力和水平大幅度提升。

  PPP模式重点发力,探索发展新空间

  上半年,公司根据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齐心协力开拓国内和海外市场,实现新签合同订单10.61亿元,新增连锁经营店38家。公司成功中选云南元谋大型灌区丙间片11.4万亩高效节水灌溉PPP项目并签署《投资协议书》,项目工程建设估算总投资30778.52万元,其中,政府投资12012.56万元,社会资本投资18765.96万元。元谋PPP项目是公司继2015年在云南陆良恨虎坝承建的全国首例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农田水利建设试点项目投入运营后,首次承接的以PPP运作模式的重大工程项目投资,是公司持续推进PPP模式业务领域的重要一步,是公司在新业务领域拓展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强化质量控制,提升品牌影响力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强化质量控制,以“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体系建设为基础,细化标准,强化质量管控效果,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其中5家全资子公司上半年相继收到国家质监总局下达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报告,受检的大禹牌内镶贴片式滴灌带、单翼迷宫式滴灌带等产品全部为合格,“DAYU”牌滴灌带连续4年在国家质量监督抽查中检为合格。

  截至本半年度报告披露日,公司参与修订的滴灌带标准已通过标准化专委会审查提交国标委审定,有望在年底发布实施;塑料节水灌溉器材——地埋式滴灌管和聚乙烯(PE)支管两项国家标准编制工作由本公司作为第一起草人正式启动,填补了国内地埋式滴灌管与聚乙烯(PE)支管产品技术标准的空白,为我国的节水灌溉技术、产品与国际接轨提供了技术支持。公司通过组织申报质量信用、标准化升级、推进国标申请等,大幅度提升了品牌形象。

  深化人才强企战略,增强内生动力

  公司启动了新一轮人才引进计划,以天津公司为基地吸引世界排名前100名和全国排名前50名高校毕业的硕士、博士人员,给予更高的职业发展空间,推动实施人才学历结构优化,专业技能升级、管理人才集聚的管理团队目标。报告期内,公司引进硕士研究生12人、本科学历92人,引进中级以上职称专业技术人员5人,其中高级职称1人。截至本半年报披露日,公司拥有本科学历435人,硕士、博士60人,中级职称164人、高级职称19人。公司员工专业结构、学历层次、年龄分布、职称层级均基本符合目前的发展速度,为公司快速发展奠定了合理的人才梯队。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引进高等级人才,为公司持续注入新鲜血液,推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9月7日

巨飞雷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大禹节水集团:唱响云南农田水利PPP改革“三部曲”
大禹节水集团新模式新技术助力宁夏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
大禹节水集团:经营稳定 连签大单
创新驱动企业腾飞——记2016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得者、大禹节水集团董事长王栋
大禹节水集团:加快科技创新发展 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