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时 讯
 
 
 
创新引领 亮点纷呈——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为金泽水库建设绘蓝图
 
分享到:
2016-08-24

建设中的金泽水库

  □本报记者 唐蔚巍

  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上海市西南五区约670万居民就能喝到来自东太湖的好水,这一民生愿景的实现得益于正在建设的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工程,而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院)的设计团队则为该工程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倾情民生 梦想腾升

  黄浦江水源地原水集中供应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青草沙水源地建成通水前,黄浦江松浦大桥取水口一直承担着上海市中心城区原水供应的重要使命,上海西南的金山、松江、闵行、奉贤和青浦五区各自在开放式、流动性、多功能的黄浦江干支流水域就地就近取水,“一区一点”的分散取水格局使原水水质和供水保障极易遭受流域水体突发水污染等事故影响。为解决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安全保障问题,上海市政府决定加快推进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建设。

  在全力打造上海市城市供水“两江并举、多源互补”总体格局下,上海院项目团队积极响应,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创新理念在设计方案招标中脱颖而出。2014年7月初中标后,经过5个月鏖战,由上海院牵头设计的黄浦江上游水源地金泽水库工程初步设计于2014年12月2日获得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复,标志着该项目前期工作圆满完成,工程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

  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工程位于青浦区金泽镇西部、太浦河北岸,占地面积约2.7平方公里,由金泽水库、连通管、闵奉支线和松浦泵站改造等四个子项目组成。水库总库容约910万立方米,其中应急库容约525万立方米。工程将原有的西南五区取水口集中归并为太浦河金泽水库和松浦大桥取水口,形成了“一线、二点、三站”的原水连通格局,实现了正向和反向互连互通输水。工程的实施有利于水源地集中有效保护,能有效提高水源地应对突发性水污染事故的能力,进一步稳定和提高原水水质,为原水安全供应提供坚实保障。

  为按期完成初设任务,上海院项目组呕心沥血,日夜兼程。重温那段“燃情岁月”,项目经理吴彩娥难掩内心感慨:“只要热忱付出,迎难而上,就会赢得收获。面对挑战,我们积极开展调研及技术创新,克服了设计周期比同类项目极大缩短、地形地质资料不足、工程涉及面广、时间异常紧迫以及太浦河水文水质情况复杂、原水水质改善要求高、可借鉴的生态水库建设经验少等重重困难,与上海市兄弟单位大力协作,全力以赴加以推进,为水库工程2014年12月28日如期开工奠定了良好基础。”

  科学研判 彰显匠心

  上海院项目团队在金泽水库的工程设计中可谓匠心独具、亮点纷呈,尤其对水库的功能定位、工程任务、规模论证、工程总体方案及生态设计理念等方面更体现出创新精神。当然,要实现创新的目标,就要脚踏实地将具体环节付诸实践,并通过大量研究与分析进行科学决策。

  项目组通过搜集水文、气象、泥沙、水质和地形等资料,对实测的太浦闸下泄水量、取水断面水位流量以及沿线水质变化规律进行分析,通过流域河网水力模型计算,分别研究丰水年、平水年、枯水年水文水质状况,为科学确定工程方案、提高供水水量水质安全保障能力提供基础依据。上海院结合黄浦江上游水源地供水存在问题、太浦河来水水量水质条件、沿线航运状况等相关现状情况研究,论证确定水库工程任务与规模;对取水口的水文条件、工程征占地、工程投资、工程运行管理及成本费用等综合分析,确定取水方式及水库工程总体布局;按照提升原水水质的总体定位要求,开展水库生态布置及水质维护措施研究,进行相应的取水引水建筑物、水库库岸等工程设计。

  上海院项目副经理李剑说:“整个工程设计创新是建立在不断求索和科学研判基础之上的。”水库工程设计的创新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八个方面:一是设置应急库容,有效提高水源地应对突发性水污染事故的能力;二是原水系统联合调度,减小生态水库规模,节约宝贵的土地资源;三是水库明渠引水、低水位运行方式,节能环保;四是工程方案近远期结合,避免重复建设,提高近期生态效果;五是采用多重系统性生态措施,为原水水质的稳定和提升提供保障;六是充分结合工程特点,采用水陆结合的开挖方案及运输方案,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七是全面分析黄浦江上游水源地 “一线、二点、三站”布局下应对水源突发污染工况下应急调度方案,确保供水安全;八是从系统布局、水位设定、设备选型、变频配置、空调通风、建筑节能等多环节多方面践行低碳减排。

  “金泽水库与国内外同类工程相比,具有供水量大、水体停留时间短、生态净化措施布置区比较局限等特点,相同的库容和占地条件下供水量远大于同类型水库。强化整合水库水质维持与改善措施设计,并将其与水库库型塑造、堤坝护坡建设、基底改造等紧密结合,达到水质明显提升的效果,为用地紧张地区城市小型生态水库的或其他类似工程的建设提供一种借鉴。”上海院生态公司总工、项目副总工胡伟介绍。

  结合用地范围水库进口设置沉淀区,引水河道及库区护坡建设设置生态砾石床,种植水生植物,布置强化充氧系统,构建水体与微生物充分接触的有效空间,混合增氧、强化净化,形成生态净化空间,为鱼类及底栖生物提供觅食、栖息和繁殖场所,形成完整的水生态净化系统。上海院生态公司专业主设人、高级工程师曹卉在阐述构建水库生态系统的功效时谈道:“这种方式投资节约,运行管理简便,可充分发挥水库的自净作用及水质改善能力。”

  日前,水库工地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土方开挖填筑即将结束,施工人员头顶烈日,争分夺秒地进行着石笼护坡施工,已完工的300多米护坡犹如一条长龙展现在记者眼前。金泽水库计划于2016年年底具备通水条件,并逐步投入运营。

  创新引领,亮点纷呈。上海院又一次以智慧和匠心设计出令人憧憬的民生蓝图。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8月24日

唐蔚巍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不忘初心,36年绝壁凿出万米渠——记全国道德模范黄大发
中国灌排中心赴定远县调研“水专项”研究课题
一杯甘甜水 几多百姓情——黑龙江省饮水安全保障工程扶贫攻坚建设纪实
甘肃定西市启动老旧供水设施改造工程
5年投资60余亿元 贵州农村基本实现饮水安全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