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时 讯
 
 
 
纪念中国水利史研究所成立八十周年专刊 (第五期)
 
分享到:
2016-08-17

岁月悠悠 弥久醇香

——记刘浪先生

  刘浪先生系《中国水利报》资深老记者,1990年4月他以《中国水利报》记者和水利史研究会会员身份参加鉴湖会议。刘浪先生祖籍在绍兴,因此对绍兴也心存一份特殊的感情。大家对刘老的印象:和蔼可亲、低调谦逊;文史渊博、采访深入,颇有儒雅之风范。之后他和绍兴水利同仁多有书信来往,主要内容为探讨指导绍兴水利史、水文化以及新闻报道内容。可以说,绍兴上世纪末的水利史、水文化在全国的宣传和推动刘浪先生起过重要作用;并且他还培养了一批绍兴水利界的业余新闻撰稿者。

  《绍兴酒与鉴湖水》为刘老来绍兴参加鉴湖会议时所作,刊登载于1990年6月2日《中国水利报》。其文贯古通今、娓娓道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给人以增长知识和美的享受。结尾处振臂一呼,情动稽山镜水。真诚之心,殷切话语,对时鉴湖水环境的担忧与建言,有着重要的启示作用。今全文刊登,以飨读者。

  附:

绍兴酒与鉴湖水

刘 浪

  暮春时节,我到绍兴市采访,适逢王贤芳市长与几位考察古代水利工程的学者正在品酒,因而有幸恭陪末座。把盏浅酌之间,得知不少关于绍兴酒和鉴湖水的趣闻。

  绍兴这座文化古城,素以酿造醇厚的“鉴湖琼浆”为特色而驰名遐尔。街头巷尾,酒楼、酒店比比皆是,几乎无处不酒家。游客至此,未饮酒而先自有几分醉意,绍兴真不愧称“酒乡”。

  绍兴酒的起源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24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据《吕氏春秋》记载:越王“有酒,流之江,与民共之”。《会稽县志》则称:“勾践师行之日,有献箪者,投之上流,与士卒共饮,战气百倍。”吴越之战时,越王勾践失败后曾被吴王夫差俘禁三年之久,为雪耻复国,勾践“卧薪尝胆”,经“十年生聚、十年教训”,兴修水利,励精图治,终于屯粮千仓,兵强马壮。公元前473年,勾践亲征伐吴,师行之日,父老纷纷箪食壶浆相送,以壮行色。但因酒少不能遍饮三军,勾践于是下令将酒投入河中,与将士迎流共饮,大大激励了全军斗志,终于一举灭吴。当时倾酒入绍兴城南的那条河,遂被命名为“箪醪河”,又名“劳师泽”,俗称“投醪河”。这段故事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箪醪劳师”。

  东晋永和九年(353)三月初三,王羲之会同谢安、孙绰等友好嬉游于兰亭时,曾有“曲水流觞”之举,一边畅饮鉴湖琼浆,一边乘兴挥毫赋诗。王羲之正是在品味绍兴酒的兴奋状态中,才写下了书法精绝的《兰亭集序》。南宋诗人陆游在沈园题写脍炙人口的《钗头凤》词,起句就是“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就是封存多年的优质绍兴酒。

  绍兴酒色泽金黄如琥珀,馥郁芬芳,简称“黄酒”;又因久藏不变味,且越陈越香,故又名“老酒”。品种颇多,主要的有四种:加饭、善酿、元红、雪香。其中又以加饭酒最为名贵。1988年8月,日本首相中曾根访华时,国宴上以绍兴加饭酒替代通常饮用的烈性茅台酒,从此加饭酒身价倍增。所谓“加饭”,并非指饮用后可以开胃增加饭量,而是指在酿制过程中另加精白糯米再次发酵,使氨基酸的总含量高达6700毫克/升,此酒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酯类,营养丰富,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经常饮用,可以生津补血,益寿延年。

  早在1910年的南洋劝业会和1915年的美国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绍兴酒就获得一等优胜金质奖章。新中国成立后,从1952年以来,又被评为全国“八大名酒”之一,曾多次荣获“国家金奖”、“酒类大赛金杯奖”等桂冠。绍兴酒如今已畅销日本、东南亚、欧美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汲取门前鉴湖水,酿得绍酒万里香。”绍兴酒之所以名扬四海而成为酒中珍品,用料精良和技艺独特固然是其原因,但最主要的还在于酿制时取用了纯净清澈的鉴湖水。佳酿出自名湖。没有好水,安有好酒?

  东汉永和五年(140),会稽太守马臻纳36源之水创建了鉴湖。由于源头植被较良好,各溪流经砂砾岩石层层过滤后被拦蓄入湖,故而澄清明净,水质甘冽,适于酿酒。近十年来,绍兴乡镇企业迅猛发展,涉及印染、电镀、制革、纺织、造纸、食品等行业,再加上农业使用化肥、农药,大量污水废液排放入湖,鉴湖水质受到污染的严重威胁。市委、市政府为此忐忑不安,经水利、地质、环保等部门多次查勘,反复化验分析水质,按国家颁布的地面水质量标准对照,发现Ⅰ至Ⅱ类水质的地段为2/3以上,证明仍属洁净程度。

  鉴湖水质何以受“污”而不“染”?原来是湖底埋藏着极其深厚的上下两层泥炭。这种泥炭层是远古时期的苔草、芦苇等水生植物残体沉积湖底形成的,其中所含的粘土矿物对水中的污染物有显著的吸附能力,泥炭中的腐殖酸又能起到净化剂的作用。

  虽然鉴湖本身具有自净能力,但污染问题仍引起了省、市领导和各界人士的极大关注。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于1988年7月审议并颁布了《浙江省鉴湖水域保护条例》,强化了以法治湖。绍兴市政府对保护鉴湖也做了大量工作,查清了污染源,使主体水域的水质保持住稳定性的洁净,各支流的水质大部分已有所改善。

  令人为之忧虑的是,今天之鉴湖远非古鉴湖。东时时鉴湖面积约为170余平方公里,蓄水量达2.5亿立方米,今之鉴湖,经历代淤塞垦殖,东、西湖水面面积为30.44平方公里,蓄水量约6000万立方米,实际上只是一片河湖港汊水网罢了,鉴湖不仅仅只是酿制绍兴酒的水源,而且是绍兴濒湖数万人民群众赖以生活饮用的水源。王贤芳市长说过:“没有鉴湖,就没有今日之绍兴。”除了高度赞赏这句话外,我想由衷地大声疾呼:请珍惜鉴湖水!

  在此,遥祝刘浪先生健康长寿!

  来源: 绍兴市鉴湖研究会

责任编辑:林思佚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